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医学文选
编号:10290293
肩胛骨骨折44例治疗体会(附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国喜 王国玉

    单位:江苏省姜堰市人民医院(王国喜);江苏省姜堰市湖西骨伤科医院(王国玉)

    关键词:

    医学文选990171

    肩胛骨骨折临床报道不多,两院1988~1997年十年间共收治肩胛骨骨折44例,保守治疗36例,手术治疗8例,经手术内固定治疗的患者疗效尤为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4例,男性32例,女性12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71岁,其中年龄在18~50岁间占39例。受伤情况:单纯肩胛骨骨折3例,合并胸腔脏器损伤及肋骨骨折者38例,合并肝脾挫裂伤15例,脑外伤9例,下颈椎椎体折脱位3例,肱骨骨折3例,肱骨髁间骨折、锁骨骨折各1例。肩胛骨骨折分类情况;体部骨折26例,盂窝骨折8例,盂缘骨折4例,肩峰骨折3例,肩胛冈骨折2例,外科颈骨折1例。受伤情况:交通事故撞伤20例,砖墙倒塌及空中坠落物砸伤15例,坠落跌伤7例,刀刺伤2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随访表明,本组非手术治疗36例,骨折愈合、关节功能良好、无遗留疼痛症状者12例

    ,骨折愈合、肩关节功能轻度受限、轻度肩周疼痛者15例,骨折愈合、肩关节功能明显受限和肩周疼痛较显著者4例,另有5例分别死于脑外伤及下颈椎椎体骨折脱位及胸腹脏器复合伤、多脏器功能衰竭等;手术治疗8例,盂窝骨折3例,肩胛冈骨折移位2例,盂缘伴体部骨折移位2例,外科颈骨折1例,手术者除1例盂窝骨折遗留轻度关节活动疼痛外,其余均无不适,活动良好。

    3 讨 论

    3.1 病因 由于肩胛骨周围有较多肌肉包绕,故骨折较少见。从本组病例来看,直接暴力是肩胛骨骨折的主要病因,尤其见于体部骨折,肩胛盂骨折少见。本组12例盂窝、盂缘骨折均为青壮年,间接暴力造成损伤4例,均为肘、肩着地,肱骨头撞击造成盂缘骨折,并均伴有肱骨骨折或肱骨髁间骨折。本组年龄偏轻考虑并非老年人不易发生肩胛骨骨折,而为老年人如因严重损伤导致肩胛骨骨折时,其它部位如脑、胸、腹损伤将十分严重,能送往医院治疗机会较少。
, 百拇医药
    3.2 诊断 肩胛骨骨折的诊断措施并不复杂,值得注意的是早期漏诊较多,从本组资料来看,其原因在于:①肩胛骨骨折合并多发损伤多见,本组仅3例为单纯肩胛骨骨折,其余均有较严重合并损伤,尤其胸部损伤,本组中的38例合并胸部肺、纵膈、心包脏器损伤及肋骨骨折,21例有血气胸,早期常因抢救危重损伤而将肩胛骨骨折漏诊;②诊断经验不足,肩胛骨骨折少见,占全身骨折0.2%左右,我们的统计也与此相近,且肩胛骨周围附着丰富的肌内,骨折畸形不显著,而易误诊为软组织损伤。③体格检查不细。尽管肩胛骨骨折后畸形不明显,但软组织肿胀疼痛仍较显著,如果细心检查,骨擦感还是能感受到的,对于疑有肩胛骨骨折时X线摄片有助于诊断及鉴别诊断,我们在工作中体会道:为确切了解骨折类型,摄片除正位片外,尤其要注意X线投照中心呈向后30°的侧位片和腋窝位片,才能进一步明确诊断,避免漏诊或误诊。

    3.3 治疗 肩胛骨血供丰富,愈合能力强,过去常采用非手术疗法,且多数学者认为非手术和手术疗法之间后期疗效可无明显差别[2,3]。近年来有些学者发现,肩胛骨严重移位骨折,尤其肩盂部移位骨折,应用非手术疗法疗效较差,对这类年轻骨折患者,主张作手术复位和内固定手术,以避免妨碍功能恢复和创伤性关节炎。我们于近4年中开始实施肩胛骨内固定手订,共选择8例患者。术前均考虑下列因素:①骨折移位重,可能严重影响肩关切功能者;②关节面破坏较显著者;③合并锁骨骨折及血管神经可疑损伤者;④特殊专业要求者。本组中有1例杂技演员,高空坠落跌伤致肩胛骨外科颈骨折,原打算手法整复,但因其工作需要肩部表演时作支撑点,故通过手术使其达到解剖复位,术后功能恢复满意。对照手术组,未经手术治疗的盂窝骨折及错位较重的体部或肩峰骨折均遗有程度不同的肩关节功能障碍及肩周疼痛,其疗效明显不如手术组。
, 百拇医药
    总结本组病例可见,肩胛骨骨折的内固定手术有其重要临床意义,有助于减少外固定时间,便于早期锻炼,减少并发症,但因病例不够多,尚无法进行统计学处理及更为深刻的观察和讨论。

    参考文献

    1 陆裕朴.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565

    2 Ideberg R.Unusual glenoid fractures:a report on 92 casses Acta Orthop Scand,1987,58:191

    3 Bernard TN,Brunet ME,Haddad RJ Jr.Fractured coracoid process in acromicciavicular disloations.Report of four casses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Clin Orthop,1983,175:227

    4 Goss TP.Fractures of the glenoid cavity.J Bone Joint Surg(Am),1992,74:2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