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肝胆胰外科杂志
编号:10290294
重症急性胰腺炎继发假性胰腺囊肿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晓光 吕勇

    单位:吉林省白城中心医院普外科,137000

    关键词:重症胰腺炎;假性囊肿

    肝胆胰外科杂志000227

    【中图分类号】 R657.5+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1954(2000)02-0106-01

    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是一种症状凶险疾病,无论是手术治疗,还是非手术治疗,并发症甚多,假性囊肿是常见并发症,现将我院的诊治经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从1993年5月至1999年3月共收治经临床明确诊断的重症急性胰腺炎42例,继发假性囊肿12例,男9例,女3例,实验室检查血、尿淀粉酶明显增高,CT检查,囊肿最大直径为28cm最小直径为7cm,大部分病人为多发性囊肿,7例行内引流术,囊肿内液浸蚀血管破裂死亡1例,本组病人无十二指肠梗阻,脓肿形成结肠穿孔,内瘘等并发症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假性胰腺囊肿的诊断

    2.1.1 临床表现:本组病人全部都在使用善宁胰腺炎症状好转后,有程度不同的腹胀、腹痛。9例病人在上腹部可触及包块,圆形或椭圆形,边界不清,活动度差,无明显触痛。

    2.1.2 实验室检查:本组患者入院后,即行禁食、抗炎,抑制胰液分泌(应用善宁0.1mgq 6h皮下注射)等综合治疗,血尿淀 粉酶都有程度不同的下降,但继发假性囊肿的病人,在综合治疗10-14天后,复查血尿淀 粉酶都有上升趋势。无囊肿形成的病例,则无此现象,分析其原因可能是囊内液中淀粉酶含量高,被吸收入血的结果。所以在重症急性胰腺炎治疗过程中(二周内),血尿淀粉酶下降再升高时,仍高度怀疑有胰腺假性囊肿的形成。

    2.1.3 CT检查:本组病人住院时均行腹部CT检查,治疗两周后再行CT检查,并与入院时CT对照,其中:发现12例患者发生多发性假性囊肿,最大直径为28cm,最小直径为7cm,胰头部囊肿1例,余为胰体尾。我们的体会是入院治疗两周后行CT检查。一是可了解胰腺破坏的情况,及与邻界器官的关系。也就是治疗是否得当;二是了解是否出现假性囊肿,以及囊肿的部位,大小及毗邻关系的详细情况,虽然彩超也要行追踪观察,但由于腹部胀气等因素干扰,彩超似不如CT准确。
, 百拇医药
    2.2 假性胰腺囊肿的治疗

    2.2.1 保守治疗:本组5例病人,其中:3例经保守治疗(2月),患者一般状态逐渐好转, 腹胀明显减轻,复查CT囊肿直径在5.0cm以下,六个月后复查CT胰腺囊肿显示不清,囊肿已自行吸收。另2例中,其中:1例在治疗过程中,突觉腹痛,血压下降,全腹腹膜炎,腹穿抽出大量新鲜血,迅速导致休克死亡。另1例在治疗过程中,突然出现巩膜及全身皮肤黄染,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明显增高,经CT检查见胰头体尾部位形成囊肿,其中胰头部囊肿直径为28.0cm,体尾部囊肿直径为7.0cm压迫胆总管下段,为解除梗黄,我们行胆囊造瘘术,引流胆汁,减轻黄疸,以利下一步治疗,二月后,复查CT,见胰头部囊肿明显缩小,直径约5.0cm,胰体尾部囊肿已显示不清,病人黄疸已完全消褪,血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均已正常,拨除胆囊造瘘管。

    2.2.2 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是治疗假性胰腺囊肿的主要方法,对保守治疗无效的病例,均应在囊壁充分形成后进行手术治疗,我们一般是在明确诊断2-4个月后,行手术治疗。因为此时囊肿壁已较厚,便于施行各种内引流术,成功率也较高,手术前一周再行CT检查。
, 百拇医药
    目前为止,我科将假性胰腺囊肿,手术分为三类,即急诊手术、早期手术和择期手术。 急诊手术:适用于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囊肿破裂、出血、继发感染形成脓肿等。本 组无急诊手术病人。早期手术:适用于有胆道梗阻、十二指肠梗阻,或机械性小肠梗阻。本 组未发现十二指肠梗阻及机械性小肠梗阻。择期手术:适用于病情稳定,囊壁已成熟者,选 择最佳时机行内引流术,本组共7例行内引流术,手术的原则即将囊肿与胃肠进行吻合,建立一个内引流通道,并且吻合口要够大(5~7cm),吻合口的位置应处于囊肿最低点,以防止引流不畅。

    我们内引流的主要术式有两种:囊肿胃吻合(1例)和囊肿空肠ROUX-Y吻合(6例)。但 无论何种方式,术中有几点需加以注意:(1)术中要认真探查囊肿内是否有分隔,如存在分隔应将隔膜切开成单腔再行引流术。(2)术式应根据囊肿的部位选择不应强求一种术式,即使应用ROUX-Y肠袢可引流任何部位的囊肿,但还是就近引流以囊肿最低点引流为好,如胃后型采用囊肿胃吻合为好。(3)吻合口径一定要在4.0cm以上,以免吻合口狭窄而引流不畅,至日后囊肿有复发可能。

    作者简介:周晓光(1961-),男,吉林白城市人,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09-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