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西医学
编号:10290296
儿童假性胰腺囊肿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钟麟 郎诗民 黄颖川

    单位:钟麟(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外科,成都,610041); 郎诗民(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外科,成都,610041); 黄颖川(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外科,成都,610041)

    关键词:假性胰腺囊肿;内引流术;Roux-Y型吻合术;儿童

    华西医学000154 摘 要:通过对经手术治疗20例儿童假性胰腺囊肿的临床分析,对分病的病因、病理、诊断及外科治疗进行了讨论。强调一旦诊断明确,应采取积极的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以囊肿空肠Roux-Y型吻合术为宜。

    分类号:R726.5+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80-02
, 百拇医药
    Surgical Treatment of Pancreatic Pseudocysts in Children

    ZHONG Lin LANG Shi-min HUANG Ying-chuan▲

    儿童假性胰腺囊肿在临床上不多见,且以外伤性居多。外科手术是本病的主要治疗手段。现将我院经手术治疗20例总结分析并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中男8例,女12例。年龄2~12岁,平均5.6岁。有明显外伤史8例,急性胰腺炎6例,不明原因6例。除1例因腹部外伤入院外,均以上腹部包块就诊,病程15天~8个月。临床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腹胀18例,腹痛14例,恶心呕吐8例。不规则发热10例,排尿困难8例。主要体征是中上腹或左上腹触及大小不等囊性肿物,个别肿物占据整个上腹部。
, 百拇医药
    1.2 辅助检查 超声检查17例,均在左上腹探及液平反射波。X线钡餐检查16例,主要征象为胃与十二指肠或横结肠受压、移位或缺损。静脉肾盂造影和同位素肾图检查各1例,均示双肾正常。

    1.3 手术发现及病理检查 囊肿位置:胃结肠型14例,肝胃型6例。发生在胰头体部4例,体尾部16例。囊液多在500~1000毫升,最多者达2000毫升。囊液淀粉大多明显升高。囊壁病理检查16例,均未见上皮组织,而为纤维结缔组织,有的伴有透明变性或异物反应。

    1.4 治疗与随访结果 20例均行手术治疗。内引流术17例,其中囊肿空肠Roux-Y型吻合术15例,囊肿胃吻合术2例。外引流术3例,均系囊内继发感染者。本组无手术死亡率,均痊愈出院。除3例失访外,随访观察1~28年,平均12年,近、远期疗效满意,无1例复发。

    2 讨论

    2.1 病因和病理
, http://www.100md.com
    假性胰腺囊肿在成人约2/3为胰腺炎并发症,1/3为外伤性。儿童则以外伤性居多,占70%,胰腺炎后发生者较少,还有部分原因不明〔1〕。但因儿童外伤中不易确定,致使外伤性比例有所下降。本组有确切腹部外伤史8例,胰腺炎史6例,分别占40%和30%。另有6例原因不明。

    假性胰腺囊肿的形成,是由于腹部外伤致较大胰管破裂,或因急性胰腺炎使局部胰腺坏死,与较大胰管相通,造成胰液外溢或炎性渗液积存于小网膜囊内所致。外溢的胰液刺激周围器官腹膜,使结缔组织转变为纤维性假膜,包裹液体而形成囊壁。囊肿多发生于胰体尾部。囊壁具有无内皮衬里和分泌功能,缺乏充足血供,与周围组织粘连紧密以及无肌层而质脆韧性差等病理特点〔1,2〕。本组发生于胰体尾部16例,占80%,手术发现与病检证实了上述特点。

    2.2 诊断

    典型病例依据病史、临床表现,配合超声及X线钡餐检查多可确诊。本组术前确诊16例,正确率80%,另4例手术探查发现。
, 百拇医药
    本病临床表现多样,取决于囊肿大小及有无并发症,但上腹包块为本病所共有。消化道症状多系囊肿压迫胃肠所致。发热则为胰腺炎症或继发感染的表现。本组都具有上腹包块,其特点是位于左上腹,近似半球形,表面光滑,较固定,有囊性感,若无继发感染边界尚清且多无压痛。因此对有腹部外伤或胰腺炎史儿童,若病情持续不缓并出现上腹包块,应应该考虑本病而作相应的辅助检查。

    超声显象和X线钡餐对本病诊断具有重要价值。超声可鉴别肿块性质,了解肿块大小、部位和范围,为首选辅助诊断手段。Beebe等报告B超诊断正确率85%〔2〕。本组检查17例均在左上腹探及液平反射波,从而确定了肿块性质、大小及部位,但部分病例尚不能确定其来源。X线钡餐可发现胃肠受压推移征象,表现为胃向上或向前移位,十二指肠框扩大,横结肠向下推移呈“U”形改变。本组16例均见不同程度的胃肠受压推移表现,其中13例(81%)基本确定了肿块来自胰腺。因此对上述两项检查结果,应结合病史及临床表现综合分析,并尚需与大网膜囊肿、肠系膜囊肿、胆总管囊肿及腹膜后囊性肿瘤鉴别,肾盂积水亦应排除。本组2例曾疑诊左肾盂积水,后经静脉肾盂造影和同位素肾图而排除。
, 百拇医药
    2.3 外科治疗

    根据本病发病机理可知其囊壁容易破裂,特别是囊肿形成时间短者更是如此;囊壁为纤维性假膜,若引流通畅可迅速塌陷、粘连以致闭合。鉴于上述基础,一旦诊断明确应尽早手术,以免发生继发感染、出血及自发破裂等并发症。手术方法的选择应根据临床表现和全身情况、囊肿大小和部位、囊内有无继发感染而定。近年来有学者认为经皮导管引流配合胰腺外分泌抑制剂,如生长抑素,疗效满意。也有报告采用纯乙醇囊内注射使囊壁发生无菌性炎症,继而粘连闭合,达到治疗目的〔3〕。内引流术是将囊液引流至消化道。根据囊肿位置可与胃、十二指肠或空肠作吻合。囊肿胃吻合术虽较为简单,对病儿打击小,但存在有胃内容物逆流致囊内感染或胰酶被胃酸破坏致消化不良,故不适用所有病例〔2〕。但也有学者认为该术并无上述危险之虑,且操作简便,创伤小,安全可靠,尤为适用于儿童〔1〕。本组囊肿胃吻合术仅2例,体会不多。囊肿空肠Roux-Y型吻合术是一经典的、疗效肯定的内引流术式,其适应证更广泛,尤其适用于囊壁较厚者。本组15例术后恢复顺利,无任何并发症,近、远期疗效肯定。我们认为该术式对儿童生理干扰小,创伤也不大,且吻合口在囊肿最低位,有利引流通畅,囊腔早日闭合,不失为一种首先的内引流术式。
, http://www.100md.com
    外引流术即将囊壁袋形缝合于腹壁切口边缘的腹膜和皮肤,然后切开囊壁吸出内容物并放置引流管,使囊肿引流后逐渐缩小闭合。该术虽较内引流术简便,但切口皮肤保持困难,愈合时间较长,并可残留胰瘘。本组3例均系囊内继发感染,病儿高热、消瘦、全身情况较差者,其中2例痊愈出院,另1例带管出院,后因发生结肠脾曲瘘再次入院手术痊愈。我们认为应该严格掌握外引流术指征,只有当病儿全身情况差,不能耐受较复杂手术;或有明确的囊内继发感染征象,且用抗生素不能控制时,方可选择此术式。■

    作者简介:黄颖川(四川省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外科 都江堰 611830)

    参考文献:

    [1] 杨启政,徐尚恩,许华峰,等:小儿假性胰腺囊肿外科治疗15年回顾(附25例报告)。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2;13(1):17~18。

    [2] Beebe DS,Bubrick MP,Onstad GR,et al.Management of Pancreatic pseudocysts.Surg Gynecol Obstet,1984;159∶562~566.

    [3] 李新峰,刘祖民,魏剑峰:小儿假性胰腺囊肿的乙醇注射治疗。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6;17(5)∶304。

    收稿日期:1999-12-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