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编号:10290301
小切口切除面部皮脂腺囊肿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谢波 肖丽玲

    单位:谢波(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 510632);肖丽玲(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 510632)

    关键词:

    小切口切除面部皮脂腺囊肿 皮脂腺囊肿是面部皮肤常见的疾病,它可逐渐增大或合并感染,必须手术切除,传统作法是梭形切口完整摘除囊肿[1],切口瘢痕较长,尤其是较大的囊肿,给患者较大的精神压力。我们采用小切口切除不同类型的囊肿获得较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366例,男250例,女116例,年龄5~66岁,其中额部100例,颊部210例,下颌部56例。囊肿直径1~5cm。病程1个月至10年。单纯性囊肿186例,粘连性囊肿130例,感染性囊肿50例。
, http://www.100md.com
    随访时间3个月至3年。切口甲级愈合,切口瘢痕长度为瘤体直径1/2,宽度为1mm以内,无增生或凹陷。

    2 手术方法

    按皮纹方向设计切口走向,于囊肿中央作直线切口,长度约为瘤体直径1/2。局麻药应将瘤体周围充分浸润。切开皮肤和囊肿顶部,轻轻挤压将囊内容物排尽。单纯性囊肿此时囊壁已基本松动,略加分离即可完整摘除。粘连性囊肿由于瘢痕粘连囊壁不易完整剥离,可依次将囊肿的四壁和基底切除,并将瘢痕组织切除。感染性囊肿的囊壁常常已经坏死液化,可用刮除法将囊壁清除,不必对周围组织作过多的分离,以免感染扩散。单纯性和粘连性囊肿须分别缝合皮肤和皮下层,感染性囊肿则可皮肤和皮下全层缝合。切口皮肤缘略加修整后缝合,不宜作过多切除。术后对切口适当加压,尽量不留置引流条。

    3 讨论

    3.1 直线短切口 传统的作法是以囊肿长轴作梭形切口[1],两端达到囊肿边缘,有时甚至超出,它有利于将囊肿完整切除。但是切口瘢痕过长,尤其是囊肿较大时。同时由于皮肤切除过多以致切口张力过大,加重瘢痕增生。我们采用先排后切方法,使囊肿体积缩小后,只需较小的直线切口即可将直径大一倍的囊肿完整切除。皮肤有很好的伸缩性,不必切除过多的皮肤,仅切除少许无血运的皮缘即可,避免增加切口张力。
, 百拇医药
    3.2 先排后切 传统的作法是力求将囊肿完整切除[2],为此必须加大切口,但在分离过程中又难免会弄破囊壁,污染周围组织,尤其是在切除粘连性和感染性囊肿时更易发生。我们采用先排后切的方法可以缩小囊肿体积,利用小切口就可切除囊肿。万一损破囊壁时可减少囊内容物对切口污染,减少切口感染。

    3.3 彻底切除 将囊肿完整切除是预防囊肿复发关键。我们体会是由于不同类型的囊肿病理变化不同,切除方式有所不同。单纯性囊肿可经小切口完整摘除。粘连性囊肿与周围组织瘢痕粘连,不必强调将囊肿完整摘除,这样依然可以通过小切口依次将囊肿四面及底部的囊壁及瘢痕组织一并切除。感染性囊肿由于囊壁大部分已坏死液化,故采用刮除法清除囊内炎性坏死组织更有效。

    3.4 消灭死腔 囊肿切除后的皮下腔隙必须缝合,腔隙太大时用旋转皮下组织瓣填充缝合,术后加压切口,不必留置引流条。这样可以减少皮下血肿,减少切口张力,避免凹陷性瘢痕。感染性囊肿由于感染因素依然存在,所以最好不要作皮下分离,一针缝合皮肤和皮下,不在皮下留线头。
, 百拇医药
    3.5 感染性囊肿 传统上是先切开排脓消炎,待炎症消退后再作囊肿切除缝合[3~4]。我们认为感染早期病变界线不清具有扩散性,不易作Ⅰ期切除缝合,感染中、晚期后病变趋于局限,完全可以Ⅰ期切除缝合。手术关键是彻底清除炎性坏死组织,消灭皮下死腔,避免皮下血肿。

    参考文献

    1.黄家驷, 裘法祖. 黄家驷外科学. 第5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2, 626~627.

    2.汪良能, 高学书. 整形外科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9, 414~415.

    3.任长才. 伴有急性感染的皮脂腺囊肿Ⅰ期切除缝合的初步体会. 上海医学, 1996, 19(1): 41.

    4.张福奎. 小切口皮脂腺囊肿摘除术.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6, 12(4): 267.

    (收稿:2000-0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