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上海医学
编号:10290308
软下疳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高玉珍 周明珠 冯家齐 丁勇如 孙振荣 施勇

    单位:200020 上海市卢湾区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上海医学990928

    患者男,24岁,诉阴茎冠状沟溃破,伴有疼痛1周余。初起时为0.5cm大小的红色丘疹数个,数日后形成溃破伴少量渗出液,以后小溃疡逐渐融合扩大。体检:阴茎冠状沟散在排列3个1.5cm椭圆形溃疡,周围红晕,质地软,溃疡面有脓性分泌物,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经用百多帮涂于患处效果不佳,为明确诊断,皮肤科给予分泌物涂片及细菌培养。

    溃疡分泌物涂片:革兰阴性杆菌,呈鱼群状排列。细菌培养:杜克嗜血杆菌;卫星试验、氧化酶、硝酸盐还原、碱性磷酸酶等阳性。触酶阴性。

    药物敏感试验:对阿米卡星、氟哌酸、头孢三嗪、氨曲南、头孢唑、红霉素等敏感;对磺胺异恶唑、庆大霉素、头孢唑啉、氨苄西林耐药。临床诊断:软下疳。口服氟哌酸,每次2片,每日2次,2周后病人痊愈。

    讨论 软下疳主要流行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在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国家发病率较高,男性明显高于女性,男女之比为9∶1,近10年来,仅有个别疑似病例报道。

    该病潜伏期2~5天,男性好发于冠状沟、包皮、龟头、会阴等处。皮损特征,初发为一个或数个直径0.5~1cm的炎性丘疹或结节,周围绕以鲜红色的红斑。在24~48小时后形成脓疱,3~5天后脓疱破溃形成糜烂或溃疡,溃疡为椭圆形,边缘不整齐,有脓性分泌物或蜡样脓苔,质软,不形成硬韧的基底病变,较软,明显区别于硬下疳,有50%~60%的软下疳病人腹股沟单侧淋巴结肿大,称软下疳横痃。

    笔者认为,临床如遇到生殖器溃疡的病人,除了做梅毒螺旋体检查外,应做杜克嗜血杆菌的检验,以免遗漏此病。

    (收稿:1999-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