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0314
外阴部传染性软疣2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石 吉 吉 任占平

    单位: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柳州 545001)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9904102 传统上传染性软疣是一种好发于躯干部的皮肤病。近年来,随着性传播疾病的增多,外阴、肛门生殖器部的传染性软疣病例偶有报道。现将我科外检中发现的26例外阴部传染性软疣病例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26例均为我科1997年1月1日~1998年5月30日的门诊外检病例,男4例,女22例,年龄23~40岁,病程20天~8个月,均为多发性外阴部赘生物,临床表现为外阴部瘙痒,诊断为尖锐湿疣。取外阴部赘生物活检,石蜡包埋,常规切片,HE染色及免疫组化HPV抗原检测。

    2 病理改变

    2.1 大体观 送检物均为灰白色组织,直径0.5~0.8cm,表面光滑,未见乳头状突起,其中2例中心呈脐状凹陷,切面灰白,质地稍粗糙。

    2.2 HE染色 镜下病理改变主要在表皮内,表皮增生,棘层肥厚,基底层细胞增生,形态无异型性,棘细胞由底层向表层渐肥大,胞浆淡染。可见梨状小叶,内见大量的卵圆形嗜伊红性或不规则形嗜碱性结构的胞质包涵体,即软疣小体。核挤至一侧或消失。颗粒层和角质层增厚。病理诊断:外阴部传染性软疣。

    2.3 HPV检测 全部病例均呈阴性。

    3 讨论

    传染性软疣(Molluscum Contaqiosum, MC)是一种由传染性软疣病毒所致的皮肤传染病,多见于儿童或青年,好发于躯干、四肢近心端[1]。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列入性传播疾病[2]。本组病例均发生于外阴部,临床上早期易误诊为尖锐湿疣,因此传染性软疣与尖锐湿疣之间需进行鉴别。在肉眼观上,MC为表现较光滑的半球状小丘疹,典型者中央有一脐凹,可自中心挤出少量凝乳状物质,数目不定。尖锐湿疣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致,初起为细小、淡红色丘疹,逐渐增大呈乳头状、蕈状或菜花状、红色或淡灰色。病理学诊断上前者以软疣小体,后者则见挖空样细胞为诊断特征,HPV抗原可助鉴别。MC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近几年来,发生于外阴部的MC日渐增多,这可能与性传播疾病的流行、卫生习惯不良等因素有关。本组病例中,1例男性合并有肛周尖锐湿疣(HPV呈阳性)。因此,我们在临床及活检中需注意外阴部MC的诊断及治疗。

    参考文献

    1 陈锡唐,刘季和,邱丙森,等主编.实用皮肤组织病理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4:54

    2 印赛英,刘旭明.传染性软疣组织病理及超微结构1例观察.诊断病理学杂志,1995;2(2):117

    (1998-12-2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