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编号:10290321
牙再植后牙列拥挤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姜世同 牟会善

    单位:姜世同(山东省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 271126);牟会善(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秦楼医院)

    关键词: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000126 再植牙的愈合方式主要为牙周膜愈合和骨性愈合。骨性愈合后再植牙不能向萌出和近远中向移动,位置固定,阻碍年轻患者牙、颌、面系统正常发育和动态调整。替牙早期骨性愈合的再植牙不仅不能随颌骨的发育和建的需要调整其位置,而且其根周牙槽骨因失去应有的功能刺激而发育缓慢或发育不足,影响邻牙的萌出与排列,发生错。

    患者李某,男,14岁。牙列拥挤6年,来院求治。7岁8个月时,在当地医院做双侧扁桃体摘除术,因术者开口器使用不当,致误伤脱位。离体11 h后再植入牙槽窝内。3个月后已稳定无松动,颜色变暗。半年后萌出,唇向高位,位于腭侧,上颌牙列右侧拥挤。检查:见上颌右侧牙弓明显拥挤,近中倾斜,并与牙冠重叠达1/2以上。颜色灰暗无光泽。其根部牙槽骨明显凹陷。切缘比高约4.3 mm。无松动,无叩痛。电活力测验牙髓无活力。近中倾斜,之间各有间隙1 mm。中线右偏3 mm。中性(图1)。上颌前部咬合片示牙根长度约为的2/3,未见牙周膜腔。
, http://www.100md.com
    图1 再植后牙列拥挤矫治前

    治疗:拔除。采用方丝弓矫治技术排齐上牙弓(图2)。治疗时间9个月,凹陷区牙槽骨已基本正常,然后保持。

    图2 拔除,排齐上牙弓

    讨论 再植牙最理想的结果是牙周膜愈合和保持牙髓活力。这种结果在年龄较小,牙根尚未发育完全的即期再植牙可望获得。本例患者脱位时,牙根形成长度约2/3,再植后产生骨性愈合。由于替牙期的上颌骨生长迅速,变化明显,除外的牙齿发育、萌出、建及其功能调整均处于动态变化中,而因骨性粘连不能随生长发育调整,不仅出现“下沉”现象,而且因无功能刺激,其根部牙槽骨发育不充分,较对侧明显凹陷。矫治后代替行使功能,上颌右侧前部牙槽骨的凹陷已基本恢复。■

    收稿日期:1999-05-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