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编号:10290322
煅石膏充填颌骨囊肿术后骨组织缺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丽辉 顾红艳 乔卫平

    单位:江苏吴县市第一人民医院 215100

    关键词:

    煅石膏充填颌骨囊肿术后骨组织缺损 我科自1992-07以来应用煅石膏充填颌骨囊肿术后缺损,取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患者28例,男18例,女10例,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63岁,术后追踪观察5个月至5年。

    1.2在28例患者中,根端囊肿15例,含牙囊肿8例,球状上颌囊肿2例,鼻腭囊肿1例,牙源性颌骨囊肿伴皮瘘2例。

    1.3煅石膏术前采用高温烘烤法消毒,用时按60ml水、100g煅石膏粉末的比例调拌。

    2 结 果

    自1992-07至今,术后最长观察时间5年,平均观察8个月,疗效满意,煅石膏的组织相容性良好,无1例发生煅石膏排斥反应,明显地减少了换药次数,有的不需要换药,显著缩短了治愈时间,手术切口一期愈合率达89.2%(表1)。

    典型病例

    患者,男性,15岁,因“下颌颏部反复溃烂”1年余,曾在外院2次手术。检查:见下颌颏部一皮瘘形成,并探及瘘道腔隙约2.5cm深,有少量粘稠脓性分泌物,X线示:根尖部有2cm×2cm阴影。诊断:牙源性颌骨囊肿伴皮瘘形成。行拔除术和清创术,用庆大霉素加煅石膏调拌,腔内充填。随访5年未见复发及不良反应。

    表1 囊肿切口愈合情况 囊肿

    例数

    一期愈合

    延期愈合

    例数

    %

    例数

    %

    中型

    18

    15

    83.3

    3

    16.7

    小型

    10

    10

    100

    0

    3 讨 论

    3.1煅石膏取材方便,价格便宜,易于操作,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基层医院口腔科。

    3.2煅石膏加抗生素调拌后充填于缺损腔内,可在腔内快速硬固,有利于组织的严密缝合。对于大型的颌骨囊肿而言,煅石膏难以填满整个空腔,故不宜用于大型颌骨囊肿之充填。

    3.3在腔内充填煅石膏的同时,应辅以加压止血5~10min,以利于腔内石膏有足够的时间硬固。由于术中充填煅石膏加用抗生素调拌,对术后抗感染起了协同作用。

    (收稿:1998-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