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0331
中药雀儿舌头中无机元素含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卢建莎 龙跃 陈晓岚 赵清治 赵培荣

    单位:卢建莎 龙跃 陈晓岚 赵清治(河南医科大学有机化学教研室 郑州 450052) 赵培荣(河南医科大学组织学和胚胎学教研室 郑州 450052)

    关键词:等离子体原子吸收;雀儿舌头;元素;分析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114摘 要:目的:研究雀儿舌头中无机元素的含量。方法:用等离子光谱,分别对雀儿舌头的酸溶液和水煎剂中无机元素进行了测定,并比较了其含量的变化。结果与结论:雀儿舌头含有多种生命必需的无机元素,锰的含量较高。

    中图分类号:R108.1

    The elementary analysis on herbal medicine Leptopus Chinensis(Bunge) Pojark
, 百拇医药
    LU Jiansha LONG Yue CHEN Xiaolan ZHAO Qingzhi

    (Department of Organic Chemistry, Henan Medical University, Zhengzhou 450052)

    ZHAO Peirong

    (Department of Histology and Embryology, Henan Medical University, Zhengzhou 450052)

    Abstract:Aim:To study the element contents of Leptopus Chinensis (Bunge) Pojark and its medical function. Methods: Determine the element contents in acid solution and boiling water respectively by ICP.Results and Conclusion: Multiple human essential elements in Leptopus Chinensis (Bunge) Pojark were measured. The content of manganese in the natural plant was higher. Manganese has the function of decomposing nitrites, potent carcinoge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CP; Leptopus Chinensis (Bunge) Pojark; elementary; analysis▲

    雀儿舌头系大戟科黑钩叶属植物(Leptopus Chinensis (Bunge) Pojark), 为一年生草本植物,辛温,中医认为具有理气止痛,治疗胃病,腹泻下痢等作用[1]。河南民间多用于治疗黄疸肝炎、肾炎、水肿等多种疾病,初步药理研究证明其对癌细胞也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待发表)。药材中所含的无机元素也是其发挥治疗作用的一个重要因素[2]。为了解雀儿舌头中无机元素的含量,作者利用等离子体光谱,对雀儿舌头及其煎出液中的几种重要元素进行了分析测定。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与仪器 雀儿舌头由汝州市外贸局提供,经生药学鉴定,筛选研细成粉末状。高氯酸、硝酸(分析纯,北京化学厂);等离子体光谱仪(JARRELL-ASH日本)。
, 百拇医药
    1.2 样品制备 ①酸溶液:TG328型分析天平准确称量雀儿舌头0.500 0 g,将样品置于500 ml锥形瓶中,加入高氯酸+硝酸(体积比1∶5)25 ml放置过夜,于电热板上加热冒白烟(赶尽高氯酸)至溶液为无色透明,近干,取下冷却定容25.00 ml,待测。②水煎液:取雀儿舌头10 g,于250 ml烧杯中加水煎沸,保持微沸30 min,过滤成100 ml(尽可能沿用传统煎法,与中医临床用药接近 )。

    1.3 测定方法 通过ICP(等离子光谱法)分别测定雀儿舌头中药水煎液和酸溶液中无机元素的含量。

    2 结果与讨论

    酸溶液和水煎液中各元素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雀儿舌头酸溶液和水煎剂中各元素的含量 μg/g

    Mg
, 百拇医药
    Fe

    Al

    Zn

    Mn

    Cu

    Pb

    Sr

    Ca

    酸溶液

    3 080

    518.6

    430.0

    544.4
, http://www.100md.com
    156.6

    /

    6.43

    33.51

    16 610

    水煎液

    966.6

    2.71

    6.17

    11.09

    33.82

    /

    0.57
, 百拇医药
    7.63

    3 554

    中药酸溶液中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结果仅能代表这味中药的本体含量,而中药水煎液直接服用,其元素含量的高低似能说明临床疗效,由表1可看出,雀儿舌头酸溶液和水煎液中元素含量存在差异。因此,不能简单地用中药中的各元素含量来解释中药的药效及药理作用。存在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能与无机元素在中药中的存在形态有关。

    研究中药无机元素的含量与临床意义是对中医理论的充实和肯定,人体某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与体内无机元素的缺损有关,而中药含有多种无机元素,因此,在服中药的同时,也可以补充某些无机元素,从而有利于疾病的治疗。

    从表1中还可以看出,无论是雀儿舌头的酸溶液还是水煎液都含有较高的微量元素锰。河南林县食管癌发病率高,与该地区饮用水中锰和钼含量低有关;缺锰地区肿瘤发病率高,人体中锰的含量可影响人体对钼的吸收[3]。雀儿舌头对于某些疾病的治疗可能与上述因素有关。
, 百拇医药
    虽然雀儿舌头中含有多种生命必需的无机元素,对人体起着积极的作用,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雀儿舌头中的有机成分的作用和药理机制,进而提取分离植物中的活性成分等,这方面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致谢 无机元素含量由河南省分析测试中心刘长富、庞海岩帮助测定。■

    *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994033500

    作者简介:龙跃,男,39岁,硕士学位,副教授,研究方向:植物化学

    参考文献:

    [1]蔡永敏主编.中药药名词典.北京:中国医药出版社,1996.304

    [2]王永生,唐玉容,胡继明,等.中药中某些无机元素的含量及其在临床应用中的意义.中草药,1994,24(1):19

    [3]苗健,高琦,许思来主编.微量元素与相关疾病.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129

    (1998-03-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