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编号:10290339
茎突综合征误诊为慢性咽炎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杜淑贤

    单位:乳山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990240 例1 男,31岁,持续咽痛不适1年,在外院诊断为慢性扁桃体炎,行双侧扁桃体切除术。术后症状复发,多次复诊检查,诊断为慢性咽炎,治疗3月无效。检查见咽部正常,双侧扁桃体已切除,用手指触诊,左侧扁桃体窝有坚硬条状物,经X线茎突摄片检查,左侧茎突长约8cm,右侧约2.1cm。诊断为茎突过长症(左),于1996年11月10日入院。检查全身情况良好。在局麻下行口内径路左侧茎突截短术,手术切除过长的茎突约6cm,术后静滴抗生素5d,痊愈出院,1周后复诊咽痛消失。

    例2 男,35岁。咽痛有时有鱼刺样感,在外院多次诊断为慢性咽炎,治疗1年无效。检查见咽部粘膜轻度充血,咽喉壁有3~4个淋巴滤泡增生,0.2~0.4cm,在双侧扁桃体下极可触及棒状物,经X线茎突摄片检查:右侧茎突长约3cm,左侧茎突长约4cm,于1996年12月23日入院。检查全身情况良好,在局麻下行口内径路先切除双侧扁桃体,后分别切除右侧过长的茎突约1.2cm,左侧过长的茎突约2.1cm。术后情况良好,静滴抗生素5d,痊愈出院,1周后复诊,自觉咽部症状消失,随访半年无复发。

    讨 论 茎突起于颞骨下面茎乳孔的前内方,呈细圆柱状,远端伸向内、前、下方,位于颈内动脉与颈外动脉之间。有时远端伸向外、下方,靠近下颌骨的内侧,偶可向后达颈椎横突前方。当茎突超过一定的长度,其周围组织在活动中对茎突末端的碰撞机遇增加,综合征发生率上升。所以对不明原因的咽痛、耳痛或头痛,需行扁桃体窝触诊和X线茎突摄片检查,以排除本病。

    (收稿日期 1998-12-1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