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0347
先天性内耳畸型的临床表现及处理(附Mondini畸形1例并文献复习)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吴佩娜 张鸿彬 苏志文 刘赛保

    单位:510080 广州市,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迷路;脑脊液耳漏;脑脊液鼻漏;Mondini畸形

    实用医学杂志000228摘要 目的:熟悉先天性内耳畸形的临床表现及处理原则。方法:对Mondini畸形1例进行分析,并结合文献进行讨论。结果:CT检查有利于该病的诊断。结论:不明原因感音性聋伴或不伴脑脊液耳鼻漏,均应考虑本病可能。瘘口周围粘膜充分搔刮是自发性脑脊液耳鼻漏修补成功的关键。

    先天性内耳畸形临床罕见,极易漏诊误诊。1999年8月我科曾收治误诊近6年的Mondini畸形伴自发性脑脊液耳鼻漏1例并手术获成功。现报道并结合文献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患儿,男,6岁。出生1个月时曾不明原因出现左耳流清水样液1次,后反复鼻流清涕、咳嗽、发热,每月发作约1~2次。当地医院均拟过敏性鼻炎、上呼吸道感染予对症处理,症状均可暂时缓解。其中曾先后10余次确诊“脑膜炎”于外院住院治疗。近1个月家长无意间发现其左耳听力差,遂送我院诊治。门诊拟左耳聋查因收入院。检查:神清,体格及智力发育正常,头颅五官无畸型,神经系统检查阴性。双耳廓正常,外耳道通畅,鼓膜完整,右侧标志清晰,左侧稍外隆,光锥消失,呈暗灰色。鼓室压图右侧正常,左侧B型。ABR检查示右侧正常,左侧1 000~4 000 Hz范围极重度聋。颞骨CT示右耳正常,左乳突气房模糊,内耳发育异常,耳蜗仅1.5回,呈骨瘘样改变,蜗轴短小,前庭池及外半规管膨大明显。诊断:左先天性内耳畸型伴脑脊液耳鼻漏,Mondini型。遂于全麻下经耳后进路行中耳乳突探查术。术中磨开乳突皮质时,即见清水自气房中涌出。迅速静注甘露醇脱水,快速磨除乳突气房及外耳道后壁,完成基本的乳突轮廓化,见面神经管周围及乳突尖气房群含浅棕色肉芽样组织,疑与反复中耳乳突逆行感染有关,彻底清除之。探查发现外半规管骨壁完整,翻开鼓膜,见听骨链完整,耳咽管口宽畅,前庭窗前上方粘膜膨隆并可见该处搏动性清水溢出,圆窗龛膜存在无渗液,证实前庭窗前上方为单一漏口所在。分离砧镫关节,剪断槌骨头,取出槌、砧骨。术中不慎撕裂鼓膜。明晰面神经骨管下,搔刮
, 百拇医药
    周围粘膜,取颞肌粒约0.3 cm×0.2 cm连蹬骨及底板向前庭窗方向嵌顿,另取肌粒0.4 cm×0.5 cm封闭耳咽管口,乳突皮质骨片0.6 cm×0.8 cm×0.15 cm封闭中耳腔,耳漏即完全停止。颞肌筋膜内植于残余鼓膜内侧,乳突腔以耳后肌骨膜瓣填塞。术腔碘仿纱填塞。脱水7 d,抗炎10 d。术后半月拔术腔填塞物见术腔微湿,再次探查疑漏口周围粘膜搔刮不彻底致中耳前上方渗液,因移植骨片固定,故以直角针针对搔刮骨片下前庭窗前上方组织,填以肌粒1.0 cm×1.2 cm彻底封闭中耳前、上方残余间隙。半月后拔填塞物,见中耳实质性闭锁后改变,乳突腔新鲜肉芽形成,无渗液。1个月后整个术腔上皮化良好,呈一宽大外耳道状。痊愈。

    2 讨论

    先天性内耳畸型临床上罕见。在CT应用于颞骨疾病检查之前,漏诊率较高。其主要的病理基础是在胚胎发育的不同阶段,受来自亲代致畸基因或新发生的基因突变之影响,导致内耳发育停顿或变异。由于变异的多样性,患者听力损伤及伴发症状形式各异。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单耳或双耳不明原因感音性聋,大多数伴脑脊液耳漏和(或)鼻漏。根据畸形的严重程度,大致可分以下4型[1]:(1)Michel型:内耳完全未发育;(2)Mondini型:耳蜗底周已发育,余呈发育不全,耳蜗导水管、前庭导水管、前庭池及半规管可合并畸型,如两窗异常,可继发迷路窗膜破裂;(3)Bing-Alexander型:骨迷路发育正常,蜗管分化不全;(4)Scheibe型:骨迷路及膜迷路上部结构包括膜半规管及椭圆囊正常,蜗管及球囊异常。前两型CT可帮助确诊,后二型诊断较困难,需结合听力学及MRI检查综合分析(伴发某些遗传性综合征者不在本讨论之列)。临床上以Mondini型报道多见[2]。本例临床表现、听力学检查结果及CT所示均与文献记载相似[3]。为一典型之Mondini内耳畸型。由于脑脊液经漏口顺耳咽管流经前鼻孔如清涕,流经咽腔则刺激咽壁引起反复咳嗽,如发生逆行感染则同时可出现发热,故幼儿患者易被误诊为因体弱所致之反复呼吸道感染。本患儿虽同时有10余次“脑膜炎”病史,仍由于医者对本病缺乏认识,致其被误诊达6年之久。另本病需与中耳乳突胆固醇肉芽相鉴别,两者耳镜检查均可显示蓝鼓膜表现,但听力学及颞骨CT则可显示其区别,后者为传音性聋,CT病变局限于中耳乳突;前者则为严重之感音性聋,CT示内耳结构异常。注重病史及专科检查,结合听力学分析及高分辨颞骨CT检查,是本病的基本诊断手段。
, http://www.100md.com
    对于无脑脊液漏者,如有残余听力,可尽早选配合适之助听器。合并脑脊液漏者,一般为全聋,故手术目的为修补瘘口,杜绝继发性颅内感染发生。耳聋原因除了其本身耳蜗结构异常以外,反复逆行性感染可能对感音器官造成损伤。Mondini畸型患者因前庭池异常膨大,内听道底结构薄弱,脑脊液易经此或耳蜗导水管进入内耳,经两窗溢入鼓室。有报道耳内进路鼓室探查,中胚叶结构漏口修补效果良好[2]。本例经乳突进路,视野清楚开阔,面神经保护良好,能迅速准确找出漏口所在并加以处理。且有利于彻底清除由于反复逆行感染所致之乳突病变之气房。术时配合脱水剂,可控制耳漏渗出,利于操作。耳咽管封闭,可完全阻断来自鼻咽的感染。瘘口周围粘膜应予以充分搔刮,本例第1次手术失败与该步骤不彻底有关。作者认为瘘口肌粒嵌顿+骨片鼓室封闭法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黄选兆,汪吉宝,主编. 实用耳鼻咽喉科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 989.

    2,杨伟炎,方耀去,杨仕明,等. Mondini内耳畸型的诊断与治疗. 中华耳鼻咽喉科学,1997,32:8.

    3,Wilson JI,Leivy SW,Sofferman RA. Mondini dysplasia:spontaneous cerebrospinal fluid otorrhea. New perspectives in management. Pediatr Neurosury,1990~1991,16(4~5):26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