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眼科研究
编号:10290349
病例报告以前房积血为首发症状的视网膜母细胞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国平 罗德芳

    单位:陈国平(643020四川省自贡市第一医院放射科);罗德芳(自贡市第三医院眼科)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343

    患儿,女,4岁,以“右眼珠呈红色”、失明畏光2月于1999年8月25日入院。2岁时曾被其母在夜间发现右眼内有黄色反光,未介意。否认外伤史,父母非近亲结婚,头胎足月顺产,无家族史。检查:全身无异常。右眼视力:光感消失。眼位正,睫状充血(+),角膜上皮水肿(+),前房积血(+++),眼内结构窥不清。眼压T+2,左眼屈光间质透明,散瞳查眼底正常。B超检查:右眼球内见14mm×16mm的不均匀回声团块。提示:右眼视网膜母细胞瘤(内生型)。磁共振检查提示:右眼球内后壁肿瘤性占位,范围约10mm×20mm×20mm。临床诊断:右眼视网膜母细胞瘤(青光眼期);右眼继发性前房积血。于8月30日在全麻下行右眼球摘除术,术后病理报告为右眼视网膜母细胞瘤。

    讨论:视网膜母细胞瘤起源于神经外胚叶,是儿童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临床上报道不少,而以前房积血为首发症状的并不多见。视网膜母细胞瘤在生长过程中,瘤细胞脱落播散到虹膜表面,引起虹膜形成新生血管致前房出血,此时因前房积血眼内结构不清,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因此临床上对儿童不明原因的前房积血,应高度警惕视网膜母细胞瘤。诊断主要依据影像学。

    (收稿:2000-02-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