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西医学
编号:10290369
外阴癌根治术肌皮瓣转移重建外阴手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邓云清 黎玲 龙德蓉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都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990348 [中图分类号]R713.2;R473.71 [文献标识码]D

    晚期外阴癌常因癌肿大,浸润范围宽,在行外阴癌根治术后外阴局部皮肤缺失区域大,造成缝合困难或无法缝合。采用皮瓣转移重建外阴可以解决根治术后切口缝合问题,但常因缝合部份张力大,血供较差,导致缝合切口裂开或皮瓣坏死,加之创面又在会阴部,临床护理困难多、难度大,通过术前充分准备,术后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了患者术后愈合出院。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89年~1998年间,收治Ⅱ期以上外阴癌14例,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32岁,Ⅱ期6例,Ⅲ期6例,Ⅳ期2例。10例为阔筋膜张肌皮瓣(Tensor Fascia Late Myecutalleous,TFL)重建外阴,4例为薄肌肌皮瓣外阴重建,手术历时4~10小时,失血量300~1000ml,切口甲级愈合4例,乙级愈合2例,两级愈合8例。
, http://www.100md.com
    2 手术方法、要点〔1〕

    2.1 外阴癌根治术:外阴癌根治切除包括外阴,及腹股沟深、浅、盆腔淋巴结清扫,对Ⅱ期患者进行部分尿道或阴道、肛管切除,应用TFL重建外阴患者的手术切口,于髂前上方棘下方1cm行横行弧形切口,清扫腹股深浅淋巴结、盆腔淋巴结并行外阴广泛切除。创面用抗生素盐水纱布覆盖。

    2.2 TFL重建外阴〔1〕,切取TFL旋转覆盖腹股沟及外阴创面,皮瓣下放置负压引流管,TEL切缘在相应部位,分别与腹股沟区、外阴区、阴道粘膜及尿道外口缝合,大腿外侧缺损进行减张缝合并加压包扎。

    外阴及腹股沟区加压包扎48~72小时,引流管持续负压引流3~5天,大腿外侧缝线术后14天拆除,腹股沟与外阴区缝线7~10天拆除。

    3 术前护理
, http://www.100md.com
    3.1 术前护理:女性患者患此病后,大多数碍于面子,羞于向别人启齿述说病痛,延误诊断及治疗。一旦确诊入院手术,表现出自卑、恐惧,对治疗信心不足,但心术后影响生活和工作等。针对上述原因,从患者入院,护士给予热情接待,安置小病房,介绍有关医护人员及环境,根据病情仔细讲解疾病知识、手术前后的配合,有关自我护理的知识等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更好地配合手术及护理。

    3.2 术前准备要点

    3.2.1 外阴准备:14例患者癌灶均伴有破溃和感染,每日两次用1∶10碘伏液进行外阴擦洗、冲洗或坐浴后换上清洁内裤,垫灭菌纸巾,卧床休息,控制局部感染,为手术创造有利条件。

    3.2.2 肠道准备:患者术前3天吃无渣半流饮食,口服肠道抗菌素,如庆大霉素、灭滴灵;术前一天吃流质饮食,并清洁灌肠。

    3.2.3 功能训练:因手术创面大,皮瓣供区和受区组织张力高,因此术后需卧床数周,指导和教会病人练习床上大小便、肢体活动、床上翻身、深呼吸、咳嗽等方法。
, http://www.100md.com
    3.2.4 皮瓣供区的皮肤准备〔2〕:外阴癌皮肤准备按下腹部和会阴部手术范围常规准备。皮瓣供区的备皮要求,检查皮瓣供区的近区有无皮疹或感染灶。术前一日晚上供皮区剃净毛发用肥皂、清水擦洗,最后用75%酒精消毒,消毒巾包扎。其余的术前准备与下腹部手术前准备相同。

    4 术后护理的特点

    4.1 生命体征监测:术后入监护室便于观察及护理,防止交叉感染,密切观察病人神志心律、血压、呼吸情况,给予持续低流吸氧至全麻苏醒。

    4.2 外展屈膝半坐卧位〔3〕:准备泡沫垫或气垫软床,小方软垫(30×30cm2)4个,回监护室后平卧,头偏向一侧,双下肢外展屈膝,膝下垫一至两个小方软垫,全麻苏醒后取30~40度半卧位10~14天,此卧位有利于保持肢体功能位,更重要的是利于游离皮瓣的动脉充盈及静脉、淋巴回流通畅,减低切口张力,减轻切口疼痛患者才能更好地休息〔1〕
, http://www.100md.com
    4.3 保持负压引流通畅,防止引流管堵塞。引流不畅易发生皮瓣下积液而引发感染,术后负压引流压力为200mmHg为宜,每2~4h停止负压吸引5~10分钟,可以避免血块组织吸附阻塞引流管腔,导致引流不畅,每24h在严格无菌技术操作下,停止负压吸引更换引流外接管及引流瓶,停止负压吸引或更换引流外接管时,防止使引流物流入组织内发生逆行感染,通畅有效的负压引流在引流渗出液的同时,更利于皮瓣紧贴组织〔2〕。严密观察。

    4.4 有效的止痛,保证患者术后舒适活动、休息。术后切口及供皮均用大量棉垫加压包扎,使皮瓣紧贴防止出血;过紧张加压包扎,患者感到疼痛不适,用杜冷丁100mg+非那寻根25mg,定时肌肉注射2~3天,效果更好,每2~4小时协助患者活动四肢关节,2~3天后床上翻身活动,2~3周下床活动。

    4.5 密切观察皮瓣及双下肢血供情况:TFL是轴型皮瓣,血供丰富,可提供长20~30cm,宽5~6cm大小范围的皮瓣,用于修复大面积外阴缺损。术后特别观察绷带是否有过紧现象,2~3天后减除加压包扎。外展屈膝半坐卧,严密观察游离皮瓣的血运〔4〕,早期发现血供障碍及时处理,特别观察以下几个指标:皮肤温度、颜色、双下肢有无肿胀及血栓形成。
, 百拇医药
    4.6 保持外阴清洁,预防并发症发生:切口创面在会阴区或肛门区,术后保持会阴区干净、干燥,是促进切口愈合的关键。术后2~3天减除加压包扎,切口每天换药1~2次,用1∶10碘伏液进行外阴擦洗2~3天,加TDP烤外阴30分钟,每日两次,大小便后擦洗,每次擦洗或冲洗后切口盖两层无菌敷料,臀下垫无菌纸巾,最好使用灭菌后的大单被套,合理使用抗生素,可预防合并其他感染。如果发生部分皮瓣坏死或愈合不良,先行外阴擦洗或冲洗,再以切口换药,清除坏死组织,以利于肉芽生长。

    其余护理与外阴癌术后护理常规相同,如果有尿道及肛门切除护理同专科护理常规。

    4.7 有关健康教育及出院指导:卧床休息和加强肢体锻炼和防止皮瓣挛缩锻炼〔5〕相结合。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多吃纤维高的食物,保证每天解软大便一次,出院准备缓泻剂,如在家里发生便秘时使用。保持外阴清洁,用专用盆及手巾洗外阴两次/日,大便后增加一次,使用煮沸消毒用具,并教会病人掌握坐浴方法,以便促进局部血供和软化瘢痕。术后3月在医生指导下恢复性生活。告诉患者如发生不适及时来院检查治疗。
, http://www.100md.com
    5 参考文献

    1 彭芝兰等:肌皮瓣转移用于外阴癌根治术后的重建。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5;(5):270。

    2 李学增主编:外科护理学,第十章,显微外科第一版 1996,197。

    3 李学增主编:外科护理学,第十六章,整复外科,1996年12次,198。

    4 王言奎:中华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第一卷,(6):367。

    5 李学增主编:外科护理学,第十六章,整复外科,第一版,204。

    (收稿日期:1999-06-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