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0375
80例尿道下裂手术后尿瘘的原因分析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罗广高

    单位:罗广高(柳州地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2)

    关键词:尿道下裂;尿瘘;预防

    华夏医学000623 1980~1999年我科对80例尿道下裂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发生尿瘘23例,现对其发生的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0例,年龄3~25岁,平均7岁,行膀胱粘膜成形术40例,阴囊纵隔瓣法16例,带蒂包皮内板成形术10例,游离包皮法8例,皮条埋藏法6例。80例中一期手术51例,二期手术29例。同时作膀胱造瘘44例,直接经尿道引流尿液36例。手术中尿道缝合线为7/0无损伤缝合线。术后清除尿道分泌物2~3次/d,术后7~8d拔除尿道支架管。术后1~2周试行排尿62例,2~3周试行排尿18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直接观察到发生尿瘘的因素有皮瓣坏死7例,尿道外口狭窄5例,切口感染3例,共占23例尿瘘中的65%(15/23)。尿瘘手术在手术分期中的分布见表1;尿瘘在各种术式中的分布见表2;尿瘘在不同尿流方式中的分布见表3;尿瘘在排尿时间上的分布见表4。

    一旦发生尿瘘,延迟4~7d拔除造瘘管,延迟排尿时间,排尿时用手轻轻封堵瘘口。通过以上二种措施,本组4例针眼大小的尿瘘自行愈合,其余病例在3~6个月行尿瘘修补术治愈。

    表1 尿瘘在手术分期中的分布(n,%) 分期

    例数

    尿瘘

    %

    一期
, 百拇医药
    51

    14

    27

    二期

    29

    9

    31

    总计

    80

    23

    28.8

    表2 80例尿道成形术后尿瘘分布(n,%) 术 式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尿瘘

    %

    膀胱粘膜成形术

    40

    7

    17.5

    阴囊纵隔瓣法

    16

    7

    43.8

    带蒂包皮内板成形术

    10

    3
, 百拇医药
    30

    游离包皮法

    8

    3

    37.5

    皮条埋藏法

    6

    3

    50

    总 计

    80

    23

    28.8

, http://www.100md.com     表3 尿瘘在不同尿流方式中的分布(n,%) 尿流方式

    例数

    尿瘘

    %

    膀胱造瘘

    44

    9

    20

    经尿道引流

    36

    14

    39

    总 计
, http://www.100md.com
    80

    23

    28.8

    表4 尿瘘在排尿时间上的分布(n,%) 排尿时间

    例数

    尿瘘

    %

    1~2周(包括2周)

    62

    21

    34

    2~3周

    18
, http://www.100md.com
    2

    11

    总 计

    80

    23

    28.8

    3 讨论

    3.1 尿瘘的原因分析 尿道下裂行尿道成形术的术式近300种,但每种术式都有术后尿瘘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尿瘘的发生率10%~50%不等[1,2]。过去认为一期完成尿道成形术的尿瘘发生率高,故主张二期完成,而近年众多报道[3~5]一期完成尿道成形术后尿瘘的发生率并不比二期完成高,认为与技术水平的提高有关,本组一、二期手术的尿瘘发生率相差不大。各种术式均有尿瘘发生,而且发生率的高低不等,以膀胱粘膜成形术的发生率最低,该术式的绝大部分病例均为1位有丰富经验的医师所操作。各种术式由于皮瓣坏死、尿道外口狭窄、切口感染等因素引起的尿瘘共15例,占尿瘘病例中的65%,而这些因素与手术操作有关。显然,手术操作欠娴熟、操作不够精细是尿瘘发生的关键原因。
, http://www.100md.com
    本组半数以上病例同时行膀胱造瘘,使尿流改道。尿瘘发生率的结果表明膀胱造瘘优于直接经尿道引流。直接经尿道引流尿液,新的尿道容易受到尿液的感染,特别是儿童患者,其尿道口径小,治疗上欠合作,术后导尿管容易堵塞和滑脱,尿液过早地经过尿道排出而易发生尿瘘,因此认为直接经尿道引流尿液是诱发尿瘘的一个原因。本组在2周内试行排尿62例,其尿瘘发生率明显高于2周以后试行排尿者。曾甫清等通过动物试验和临床研究表明,皮管(皮条)缝合处的愈合时间以及与周围形成粘连所需的时间为2~3周[6]。过早排尿使尿液渗到皮管周围,影响切口愈合,是诱发尿瘘的又一原因。

    3.2 尿瘘的预防和处理 针对尿瘘原因,认为有以下几点措施可以降低尿瘘的发生:①必须重视手术操作技巧。手术中要保护组织,彻底切除纤维索,伸直阴茎,尽量用无损伤缝合线缝合皮管和吻合口,缝合要严密;皮管的缝合面要紧贴白膜,覆盖皮管的皮肤组织血运要好且无张力;作正位的尿道外口要宽松,尼龙布包扎阴茎的松紧度要适宜。②常规作膀胱造瘘。③应在2周后才试行经尿道排尿。发现尿道狭窄时需及时扩张尿道。④重视术后处理。包括严密观察龟头的血运,尼龙布过紧或过松要及时处理;定期挤压、冲洗尿道,清除尿道内的分泌物;常规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年龄大于7岁应常规服用女性激素以防阴茎勃起。
, 百拇医药
    一旦发生尿瘘,应及时开放造瘘管,停止自行排尿,必要时插尿管作支架。一般4~7d后再试行排尿,排尿时用手轻轻堵塞瘘口。本组有4例小瘘口采用以上措施处理,瘘口自行愈合,其他病例需3~6个月后再行尿瘘修补治愈。

    参考文献

    1,Chuang J H,Shieh C S,Kaohiuang.Twotayer Versus one-layer closure in transverse islanel flap of prsterion hypospadias.J Pediatr surg,1995,30:739~742

    2,张如鸿,程开祥,王善良,等.尿道下裂手术后并发症.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9,20(1):46~48

    3,吴文斌.尿道下裂整复术中尿道成形的改进.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0,1(2):60

    4,周家杰,张先觉,杨光华,等.尿道下裂一期成形疗效分析.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7):421~422

    5,赵永学,陈明,张继来,等.带蒂阴茎旋转皮瓣尿道下裂一次修复术.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7,12(4):242

    6,曾甫清,熊旭林,鲁功成,等.防止尿道下裂成形术并发症——尿道瘘的探讨.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87,2(2):125~126

    (收稿 2000-04-24),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创伤、变性及变位 > 尿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