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编号:10290396
尿毒症病人行食管癌和食管平滑肌瘤手术治疗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程波 张国强

    单位:程波(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胸外科,重庆 400037);张国强(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胸外科,重庆 400037)

    关键词:食管癌;食管平滑肌瘤;治疗;尿毒症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133

    中图法分类号 R692.5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1-0025-01

    Surgical resection of eosophageal carcinoma and leiomyoma in a patient with uremia

    患者,女,65岁。1976年因偶有进食梗噎感,食管吞钡拍片及胃镜活检诊断为“食管平滑肌瘤”,未行治疗;1989年因浮肿、夜尿增多、贫血,经检查诊断为“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长期门诊治疗;1998年6月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吞咽困难,于7月13日入院。查体:慢性病容、贫血貌、双下肢凹陷性水肿,余无特殊;实验室检查BUN27.95mmol/L、Cr848.3μmol/L,入院后经胃镜活检诊断为食管粘膜中分化鳞癌。在手术前3d给病人行血透2次,BUN降至9.47mmol/L,Cr降至370.5μmol/L,行食管下段癌及平滑肌瘤切除,食管胃主动脉弓下吻合器吻合术。术后第3天BUN升至24.34mmol/L,Cr升至642.4μmol/L,在带胸腔引流管条件下行血透1次,第4天经胸片证实无胸腔积液后,拔引流管;术后病理报告:①食管中分化鳞癌;②食管平滑肌瘤。患者于术后20d出院,目前仍健在。

    讨论

    食管平滑肌瘤合并食管癌,在临床上较为少见[1,2]。本例因患者有尿毒症,通常列为外科手术禁忌征。通过该病例的治疗,我们体会到对于尿毒症病人合并其他外科疾病时,只要透析治疗有效,加之对肾功能的严密监测和保护,是可以进行包括胸部手术这类外科治疗的。

    尿毒症病人围手术后期补液应严格控制液体量,量出为入,特别要严格控制晶体和钾的补充。严格观察血钾及肾功能,病人术前的最后1次透析及术后第1次透析以采用无肝素透析为佳,以减少病人术中、术后渗血。尿毒症患者伤口愈合能力差,抵抗力差,要重视防治感染,使用无肾毒性的抗菌素,本例采用的是莫敌,使用激素应慎重,本例术后未使用激素。

    作者简介:程波(1960.4),男,贵州省安顺市人,主治医师,讲师,发表论文5篇。电话:(023)68755724

    参考文献

    [1] Yoshikane H,Tsukawoto Y,Niwa Y,et al.The coexistence of esophageal submucosal tumor and carcinoma[J].Endoscopy,1995,27(1):119-123.

    [2] Nagashima R,Takeda H,Motoyama T,et al.Coexistence of superficial esophageal carcinoma and leiomyoma:Case report of an endoscopic resection[J].Endoscopy,1997,29(7):683-684.

    收稿日期:1999-03-24

    修回日期:1999-10-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