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0399
胸管负压抽吸治疗术后早期凝固性血胸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白晓明 孟河贵 王德

    单位:白晓明(山西省人民医院胸外科 太原 030012);孟河贵(山西省人民医院胸外科 太原 030012);王德(山西省人民医院胸外科 太原 030012)

    关键词:血胸;胸外科手术;手术后并发症;抽吸负压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37 摘要: 采用胸管负压抽吸的方法,治疗6例术后凝固性血胸均获痊愈。该方法操作简单,疗效确切,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另就术后凝固性血胸形成的原因,临床特点进行了讨论。

    中图分类号: R56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61-02

    术后胸腔出血是开胸术后一个严重并发症,术后早期凝固性血胸的形成临床极为少见。我院1990-03~1999-03遇到6例这样的病人,采用胸管负压抽吸的方法,均获痊愈。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例,女1例;年龄20~50岁,平均37.8岁。4例为慢性脓胸,行 纤维板剥脱术;1例为支气管扩张症,行左下肺叶切除术;1例为机化性血胸,行血肿清除术 。

    1.2 临床特点 本组病例均在术后1~3 d内,发现术侧胸壁某一固定区域可以闻及“粗大 强烈”的管状呼吸音,叩诊呈浊音。咳嗽排痰改善胸腔引流,上述体征难以消除,且范围固定。胸透或胸片检查提示:胸腔致密局限阴影,考虑为包裹性积液。常规胸腔穿刺,往往抽 不出任何液体或只有极少量淡黄色血清样液体,与X线提示的结果极为不符。采用粗针与注 射器直接相接多点穿刺,通常可以抽出少量陈旧凝血块或暗褐色絮状凝血残渣,此时即可明确诊断。胸部B超对诊断有一定的帮助,尤其是可以除外一些其他病变。

    1.3 处理方法 本组病例一经确诊,即采用胸管负压抽吸的方法治疗,于血肿中心部位另 行插管,暂不固定,胸管选用管壁较硬,内径8~12 mm的橡胶管,远端接水封瓶, 胸瓶排气孔接电动负压吸引器,抽吸开始后,不断挤压胸管,变动胸管方向和深度,直至血肿完全清除。必要时可在透视下直视观察判断疗效。有文献报道,用于胸腔抽吸的负压最高 安全限度可达-53.3 kPa[1],我们选用的电动负压吸引器其最高负压在此范围内。上述操作应在无菌条件下进行,密切观察病人的反应和抽吸液的性状,一旦出现不良反 应或有新鲜血液抽出,应立即停止。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6例,经胸片复查,表明血肿完全清除的5例,仍有少量残留,表现为胸膜增厚的1例。操作过程顺利,无1例出现不良反应。

    3 讨论

    术后凝固性血胸是开胸术后胸腔出血的一种特殊类型,出血多为非活跃性出血,并可以由凝 固形成的血肿压迫而停止。但是如果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必然导致形成机化性血胸或感 染性血胸的严重后果。分析本组病例,我们发现造成术后凝固性血胸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胸 膜腔广泛粘连,术中剥离范围大,术后创面渗血严重,是导致本并发症形成的根本原因,肺组织长期受压、纤维化实变、膨胀不良、顺应性降低、去纤维化作用减弱,胸廓硬化活动受 限残留空腔,胸膜再次粘连,流动性改变,引流不畅是促使出血易于局限和凝固的重要原因 。尽管本并发症极为少见,但有其发生的病理基础,并非偶然,因此我们应对其有充分的认 识和高度的警惕性。
, 百拇医药
    凝固性血胸一旦形成,多主张手术治疗[2],也有人采用胸腔内点滴肝素[3 ] 。手术治疗虽然疗效确切,但对于本组病人而言,短时间内两次开胸手术将给病人造成极大 的生理扰乱和痛苦,使得病人难以耐受和接受。对于诊断明确,并证实无进行性出血的术后 凝固性血胸的病人,我们主张立即采用胸管负压抽吸的方法进行治疗。我们认为凝固性血胸早期1~2周内,血肿尚未纤维化,新生血管还未形成,内在结构比较松散呈胶冻状,有一定的 流动性,与肺组织和胸膜无粘连,此时采用负压抽吸一般不会诱发再出血,并极易获得成功 。本组6例成功的经验表明,胸管负压抽吸简单易行,疗效确切,易于被术后病人接受和耐 受,并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如不成功,仍有再次手术机会,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保守治疗手段 。同时对于外伤性凝固性血胸的治疗同样有效。

    作者简介:白晓明,男,1964年2月生,本科, 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韩学德.胸外科感染[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 3.91.

    [2] 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412 .

    [3] 韩丽荣,武国安,王建春.肝素治疗凝固性血胸6例[J].中华胸心血 管外科杂志,1998,14(3):157.

    收稿日期:1999-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