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编号:10290401
颈动脉假性动脉瘤及颈动脉体瘤的术前准备及术后处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胡晓光 程小兵 张俊睿 彭品祥 周树夏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 710032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232 提高颈动脉体瘤及假性动脉瘤手术治疗的安全性,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一直是颌面外科医生不断研究和总结的问题。由于该类疾病的治疗中都不可回避的要碰到处理颈部大血管的问题,因此风险较大。我们认为手术前后有针对性的准备与处理对把握手术的成功起着关键作用。结合我院收治的26例颈动脉体瘤和10例假性动脉瘤就手术前准备情况以及术后并发症的处理进行讨论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假性动脉瘤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5~37岁。瘤体发生在颈外动脉者5例,颈内动脉者4例,颈总动脉者1例;颈动脉体瘤26例,男9例,女17例,19~64岁。

    1.2 结 果

    10例假性动脉瘤手术治疗时行颈外动脉结扎者5例,结扎颈内动脉4例,结扎颈总动脉者1例。术后2例伤口感染,其中1例合并坏死性筋膜炎,局部皮肤坏死,颈动脉近心端结扎线外露,经二次皮瓣修复后伤口愈合。10例患者均未出现脑缺血并发症;颈动脉体瘤手术治疗时有10例行颈总、颈内动脉结扎,并连同肿瘤同时切除一段血管,其中一例曾将颈外动脉远心端与颈内动脉远心端吻合。分离肿瘤过程中颈总及颈内动脉破损各1例,后经缝合修补加以保留。术中单纯结扎颈外动脉者8例。1986年曾在外院进行了“术前准备”后的一位患者,探查切除肿瘤时,结扎并切除了部分颈总、颈内动脉,术后出现迟发性脑缺血并发症,第6天抢救无效死亡。其它结扎颈总、颈内动脉患者术后均未发生严重脑缺血并发症,少数患者有一过性偏头痛但均逐渐减轻或消失。

    2 讨 论

    2.1 术前准备

    假性动脉瘤患者往往有颈部外伤或感染病史,发病比较急,假性囊壁破裂后易造成大出血。因此术前准备的时间就受到了限制,这就要处理好病情急与大脑供血侧枝循环是否建立的矛盾关系。患者应在严密的观察下,等待局部组织水肿消退,通过B超和血管造影尽早明确假性动脉瘤血管来源,如果是颈外动脉来源者应早期手术。如果是颈内或颈总动脉来源者要在同次造影中初步了解健侧血管的代偿能力。一般情况下假性囊斌48 h患侧瞳孔扩大,经脱水及大脑低温处理2 h后双侧瞳孔恢复等大,同时右侧肌力也有所恢复。但在术后第6天死于肾功能衰竭,肺部感染及呼吸衰竭。因此严密观察,捕捉脑缺血的早期征兆非常重要。

    假性动脉瘤术后要多注意伤口愈合情况,因假性动脉瘤在形成过程中对颈部主要血管造成压迫,影响到颈部皮肤血运,因此对术后切口愈合产生不良影响。本组中有2例术后创口感染,其中一例换药后发现颈动脉结扎端外露,二次皮瓣修复后愈合。目前为止,我院收治的10例假性动脉瘤术后均未发生任何脑缺血并发症。

    (收稿:1999-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