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江苏医药
编号:10290403
颈动脉体瘤手术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丁伟

    单位:丁伟(210009江苏省肿瘤防治研究所)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143

    我院1990年~1999年对4例颈动脉体瘤进行手术,兹将护理配合体会,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4例中男1例,女3例,年龄28~49岁,右侧2例,左侧2例,瘤体2~6cm。

    2.术前准备:由于颈动脉体瘤紧密包绕动脉,与邻近静脉、动脉及神经等紧密粘着。必须选用专业理论扎实、技术精良、责任心强的护士配合手术。护士术前最好参加术前讨论,了解手术步骤,并提前做好手术器械、手术物品以及阻断血管和修复血管的准备,对各种监护仪、电刀、吸引器等,在前一日要调试好性能以保证术中使用。

    3.与麻醉师密切配合:颈动脉体瘤手术采用低温麻醉,便于术中延长阻断血运时间,以减少脑损伤的发生。全麻后将冰袋放置在血运丰富的大血管浅在部位如腹股沟、腋下、窝等处。将温度监测仪探头放入鼻咽部,并固定好,体温降至35℃为宜。根据体温的变化随时更换冰袋。在降温过程中,应与麻醉师配合,密切监测心电图变化,护士应掌握除颤器的使用,在紧急情况下配合抢救。本组4例均没发生室颤。

    4.肝素和鱼精蛋白应用:术者将颈总动脉、颈外动脉和颈内动脉绕以细软皮管阻断动脉时,需全身肝素化,常用量为100U/kg。护士术毕需用鱼精蛋白拮抗体内残余肝素,常用量1.0mg/kg。最好选用玻璃注射器,易掌握推注速度,于3~5min注射完毕。用鱼精蛋白前应适当补充血容量,推注不宜太快。本组1例鱼精蛋白注入过快造成低血压,经用正性肌力药抢救成功。

    5.围手术期护理:(1)心理护理:向病人介绍手术医师和麻醉师具有丰富经验和技术实力,讲述手术成功病例,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2)颈动脉压迫训练(Matas试验):为预防术中脑缺血,促进建立颅内侧支循环,术前必须常规进行Matas试验2~3周,每日2次,如无头昏、眼花等颅脑供血不足症状时,逐渐由数分钟延长至30min方可进行手术。本组4例经Matas试验,术后未发生偏瘫并发症。(3)体位:患者术后处于仰卧位,头下勿垫枕,颈部制动,如切除颈内动脉,下肢应屈曲15°,共7天,7~10天可采取半坐卧位,10天后可协助离床活动。

    本组4例患者经上述护理配合,手术均成功,术后随访2年,均健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