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编号:10290406
儿童肩部腺泡状软组织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肖元宏 刘贵麟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小儿外科,北京 100853

    关键词:肩部;腺泡状肉瘤;病例报告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990434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738.6

    1 临床病例

    患儿,女, 10 岁, 1995 年 3 月 8 日因“右肩部肿物 1 年,肿物切除术后 1 个月,颈部出现多发肿物 20 d”入院。 1994 年 3 月发现右肩部拇指大小肿物,表面皮肤无红、肿、热、痛,渐增大变硬,不活动, 1995 年 1 月 23 日行“皮下肿物切除术”,病理结果为“腺泡状软组织肉瘤”。此后右颈部出现多个大小不等肿物, 3 月 5 日就诊于我院。查体:右锁骨上,颈后三角可触及多个肿大淋巴结,质硬,光滑,无触痛。右肩部见长约 4 cm 陈旧性手术瘢痕,下方可触及 3 cm × 2.5 cm 肿块,质硬,轻触痛,与深部组织有粘连,活动度小。于 3 月 21 日行“右肩部肿物切除,右颈部淋巴结清扫术”,术中见右岗上肌水肿,质硬,可触及不规则质硬肿块,大小约 3 cm × 5 cm,将其连同部分岗上肌一并切除。颈后三角处可见淋巴结 3 枚,直径分别为 0.2 cm、 0.3 cm 和 0.5 cm,将其清除。胸锁乳突肌深面可见直径为 0.2 cm 淋巴结数枚,与颈总动脉鞘粘连,将部分颈总动脉鞘连同这些淋巴结一并切除。术后病理结果为:皮肤组织(原手术切口)真皮浅层灶性淋巴细胞侵润,纤维组织增生。颈部,颈动脉鞘淋巴结均呈慢性炎改变,未见肿瘤 (0/11)。岗上肌:横纹肌组织,部分肌细胞变性萎缩,局部缝线肉芽肿形成,另见正常颈动脉体组织。术后恢复好,未做放疗、化疗。随访 2 年 7 个月,未见肿瘤复发和转移。

    2 讨论

    腺泡状软组织肉瘤主要分布于肢体,下肢最多,其中大腿,臀部各占一半以上,很少发生于躯干。本例发生于肩部,亦属罕见。多见于年轻人,女性多于男性,比例约为2∶1, 10~40 岁患者占 2/3,中位年龄 21 岁。本例发病时年龄为 7 岁,亦属少见。其组织来源有如下报道:血管内皮来源,颗粒性肌母细胞来源,非嗜铬性副神经节来源,横纹肌来源。国内有人认为:可能是副神经节瘤家族中的特殊类型,与肌细胞性肿瘤的常见类型之间可能存在内在联系。恶性软组织肿瘤占恶性肿瘤的 2%,而腺泡状软组织肉瘤仅占软组织肿瘤的 0.5%~1.0%。

    本病临床表现无特征性,血管造影及病理检查有助于明确诊断。国内张仁元等报道 65 例腺泡状软组织肉瘤做病理前的临床诊断结果,正确率仅 3.1%, 提示具上述临床表现、生长部位特点的软组织肿块应想到本病存在的可能。必要时可行血管造影检查。由于肿瘤富含血管,故血管造影有如下表现:可见明显的动脉扩张,蛇状血管影及动静脉瘤影。PAS染色:于瘤细胞胞浆内见阳性物质,呈颗粒状、无定形、针状或棒状结晶。PAS阳性颗粒可能是脂质-蛋白-碳水化和物的复合物。

    本病治疗以手术广泛切除为主,化疗、放疗效果不肯定。

    (1999—01—22收稿,1999—03—24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