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特种医学 > 中华放射学杂志
编号:10290408
前纵隔神经纤维肉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伍建林 王圆圆 苗延巍 张德辉

    单位:116011 大连,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伍建林、王圆圆、苗延巍);辽宁省盘锦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科(张德辉)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990228

    患者 男,63岁。体检时发现左前纵隔肿物,逐渐增大,除了略感胸闷外无其他不适。体检无异常所见,实验室各项检查亦正常。B超检查诊断为左前纵隔畸胎瘤伴心包少量积液。胸部CT示:左前纵隔见巨大分叶状软组织肿物向左胸腔内突出生长,部分达左前胸壁,边界部分较清晰,似有包膜,大小约15.0 cm×11.5 cm×9.0 cm;其内密度不均,有囊变,CT值为15.8~50.7HU,病灶的周边部见斑点状钙化(图1)。心脏及大血管受压,部分与病灶的界限不清,心包增厚呈水样密度。诊断:左前纵隔畸胎瘤(恶性)伴心包少量积液。

    手术所见:巨大肿物位于左前纵隔,呈分叶状向左胸腔内突入,部分侵至主肺动脉窗内,左肺动、静脉部分被肿瘤组织包埋。肿物上达胸膜顶,下与心包粘连,游离肿物时心包破裂,约有100 ml淡黄色液体溢出。完整切除肿物,大小约15.0 cm×10.0 cm×8.5 cm,有包膜,质地较韧,剖开肿物见切面呈黄白相间,似纤维组织。病理切片见:瘤组织结构疏松,核异型性明显,可见多核、巨核瘤细胞,间质明显粘液变性。病理诊断:神经纤维肉瘤(图2,HE ×10)。

    说明:神经源性肿瘤好发于后纵隔,偶见于中或前纵隔。本例不但发生于前纵隔,而且是恶性神经纤维肉瘤,十分少见。

    (收稿:1998-09-21 修回:1998-10-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