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特种医学 > 实用放射学杂志
编号:10290409
滑膜肉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韦湘

    单位:韦湘(广西百色地区人民医院放射科 533000)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624

    [中图分类号] R738.5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06-0330-01

    Synoviosarcoma:A Report of one Case

    滑膜肉瘤是一种高度恶性的间质性成纤维肿瘤,甚为少见,本院发现1例,报告如下:

    患者,女性,12岁,因左前臂进行性肿大伴疼痛9个月而就诊。查体:左前臂表面静脉显露,压之疼痛,质硬,无波动感。
, http://www.100md.com
    1 X线表现

    1997-06-02摄片示左前臂软组织肿胀,边界清楚,其内未见钙化,左桡骨呈虫蚀样骨质密度减低区,骨皮质部分中断,见平行状骨膜反应,肘关节、腕关节未见异常(图1)。同年11月25日再次摄片示左前臂软组织肿胀明显,呈分叶状,跨越肘关节,左桡骨呈溶骨性破坏,骨皮质变薄中断(图2)。两肺野见散在大小不等结节状影,右侧胸第6后肋水平以下呈外高内低之致密影,右心缘、右膈面及右肋膈角被掩盖(图3)。X线诊断:1、左前臂恶性肿瘤,性质待查。2、两肺转移瘤,右胸腔积液。

    病理诊断:左前臂滑膜肉瘤。

    图1 左前臂软组织肿胀,边界清楚,其内未见钙化影,左桡骨呈虫蚀样骨质密度减低区、骨皮质部分中断,见平行状骨膜反应
, 百拇医药
    图2 左前臂软组织肿胀较图1明显,呈分叶状,跨越肘关节、左桡骨呈溶骨性破坏,骨皮质变薄中断

    图3 两肺野见散在大小不等之结节影,右侧胸第6后肋水平以下呈外高内低之致密影

    2 讨论

    滑膜肉瘤亦称滑膜肉瘤性间皮瘤、滑膜纤维肉瘤。起源于滑膜、滑囊和腱鞘,多起自关节囊外而后侵入滑膜,占软组织恶性肿的3%~10%,男多于女,可发生于任何年龄,21~30岁最多见。临床表现是软组织肿块或肿胀,表面可有血管怒张、充血,局部温度升高;肿块部常有疼痛及压痛,局部功能受限。初期较轻,以后逐渐加重,国外有人怀疑病变可能初起为良性,以后增大症状加重而产生恶变[1]。X线表现有:①软组织肿块或肿胀:呈结节状或分叶状是其典型表现,可跨越关节生长;②软组织肿块钙化:钙化的原因可能与出血、感染、坏死及软骨钙化等有关,且钙化的多少与肿瘤恶性度有关,钙化越少恶性度越高[1,2],本例无钙化,很快出现远处转移(肺、胸膜)符合此观点;③骨骼改变:早期表现为骨质稀疏,以后压迫性骨萎缩变细或囊性缺损,进一步骨质出现破坏,呈虫蚀样或溶骨性,无硬化边;④骨膜反应:可出现平行、花边状或针状骨膜反应。
, http://www.100md.com
    本病X线表现多样,易误诊,主要与良性滑膜瘤鉴别,后者X线征象为质地均匀的软组织肿块及与之相应的外压性骨缺损,因病史长,进展慢,骨受累区常有清晰界线和硬化边[2],可与本病鉴别。

    参考文献

    [1] Louis,DS,Hankin,FM,Brannstein EM,et al.Calcifying synovial sarcoma.The Journal of Hand Surgery,1986,11(3):475.

    [2] 高士伟,王学庆,高 波.良性滑膜瘤累及骨骼的X线表现(附9例报告).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6):417-4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