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编号:10290410
颞下颌关节区滑膜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纳应坤 段瑞平

    单位:纳应坤(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口腔颌面外科,650021);段瑞平(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口腔颌面外科,650021)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133 发生于颌面部的滑膜肉瘤极为少见。我院于1994-11收治1例右颞下颌关节区滑膜肉瘤,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 41岁。右耳前肿块4月余。2年前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右颞下颌关节区针刺样痛,4月前突发右耳前肿块,经检查及摄片后以“右颞下颌关节区肿块待查”收入院治疗。既往无特殊病史。

    检查:一般状态较好,全身检查及常规辅助检查未见异常。专科检查:右颞下颌关节区较丰满,范围约3 cm×3 cm,边界不清,肤色正常,体温不高,质地中等,张口度二指半,下颌无偏斜,咬合关系正常。初步诊断:右颞下颌关节区肿物。入院后在局麻下行关节区肿块切除活检术,术中见肿块无完整包膜,质脆似鱼肉样。术后病理诊断为滑膜肉瘤。于手术后第四天在全麻下行关节区滑膜肉瘤扩大切除术。术中切除全部右颞下颌关节结构。清扫颞下窝及保留面神经的右腮腺全叶切除术,并给予局部湿敷环磷酰胺30 min。术后病理仍诊断为滑膜肉瘤,但未侵犯腮腺、髁状突及颞下窝组织。术后辅以化疗及定期化疗(3月、6月、1年3次化疗)。本病例追踪观察4年以上无局部复发及转移。

    2 讨 论

    滑膜肉瘤是起源于滑膜组织的恶性肿瘤,属于间叶组织恶性肿瘤。多见于下肢,局部切除极易复发,转移很慢。而发生于颌面部者临床上极少报道。本病例我们采取了局部扩大切除加化疗治疗的方法,收到了理想的治疗效果。另外对关节区肿块,因与腮腺关系密切,作活检可能造成种植,所以不主张活检。可采取术中肿块整切除后即行冰冻切片来判断肿块良、恶性,以决定是否采取扩大根治术,以提高手术效果。

    收稿日期:1999-04-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