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中医正骨
编号:10290411
臀部滑膜肉瘤误诊为坐骨神经痛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德安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 255300

    关键词:

    中医正骨000149 患者,男,38岁,1997年3月8日入院。患者于5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髋及左下肢疼痛、麻木,并有放射状疼痛,左下肢跛行明显。先在某医院诊断为坐骨神经炎,肌注维生素B1、B12,配合理疗治疗1月余无效。又转至某军队医院,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施以牵引配合理疗1月余,症状仍无好转而转入我院。查体一般情况无异常,腹部B超无病变,肺部透视无异常。左大转子后触及一包块,部位深,压痛,中等硬度,与大转子关系紧密。实验室检查碱性磷酸酶值64u/L,血沉5mm/h,白细胞3.9×109/L。X线检查片示左大转子后一软组织包块阴影。初步诊断为左臀部软组织肿瘤,性质待查。

    治疗 在连续硬膜外阻滞下行左大转子后肿瘤切除术,术中顺臀大肌纤维剥离臀大肌,于该肌下见-5cm×6cm×3cm肿块,坐骨神经位其后外,压迫变扁。肿块基底与大转子、髂骨粘连,粘连骨质灰暗,用骨刀打掉部分骨质。术后坐骨神经痛症状消失,瘤体送病理检查,报告为左臀部滑膜肉瘤,已浸犯骨质。术后行放疗、化疗,1年后因肺转移死亡。

    讨论 滑膜肉瘤为常见的原发性恶性肿瘤,年龄多见于20~40岁,多生长在大腿及臀部。本病例发病部位在大转子后,尚无转移病灶,且瘤体于臀大肌下,部位深,触及困难,并压迫坐骨神经,引起较重的坐骨神经症状,但腰椎生理曲度存在,脊椎骨无异常,腰功能良好,无叩击疼,故基本否定腰椎疾患压迫神经的可能。病人以左下肢疼痛、麻木诊治5个月,若医师查体仔细,左大转子后包块可隐约触及,可为肿瘤早诊断早治疗赢得宝贵时间。本病例由于瘤体在大转子后,且坐骨神经正好走其表面受到压迫,使出现坐骨神经疼痛症状,易导致误诊误治,应引以为戒。

    (1998-11-21收稿 1999-03-0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