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编号:10290422
51例下颌骨囊肿的临床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师自刚

    单位:师自刚(地区医院,山西 临汾 041000)

    关键词:

    51例下颌骨囊肿的临床X线分析 51例下颌骨囊肿患者,男23例,女28例,平均年龄27岁。仅有牙痛症状者13人。临床检查:下颌部发现肿块者19人。

    X线片表现:囊肿大小不等。根尖囊肿及残余囊肿较小;始基含牙囊肿及多房囊肿较大,直径一般在2.5cm以上,囊肿边缘清楚且常伴有硬化环。18例含牙囊肿中,13例表现为囊肿环绕牙颈部,牙冠突入囊内,根在外。51例囊肿病例中,48例有不同程度的根尖吸收。表现为根尖骨质稀疏或根变尖缩短。其中重度吸收者1例,根尖形成“截根征”。

    体会:

    对本病的诊断要密切结合临床,注意对蛋白水平的测定。此外下颌囊肿应注意与造釉细胞瘤相鉴别。

    ①含牙囊肿在X线片上大多表现为囊肿包绕牙颈部,牙冠向内根向外;而造釉细胞瘤含牙形态均不规则,一般囊内含全牙,牙偏向囊一侧,呈“囊内横牙征”。

    ②囊肿邻牙牙根吸收程度均较造釉细胞瘤轻。邻牙牙根重度吸收所形成的“截根征”是造釉细胞瘤的特征。

    ③造釉细胞瘤多发生于下颌角及升支部,范围较大,以多数囊壁相叠加、“砂粒样钙化”为特征;囊肿常见于牙齿邻近的下颌体及1~3磨牙区,范围常小于造釉细胞瘤。

    ④本组病例中3例双侧下颌骨同时发生囊肿,造釉细胞瘤少见双侧同时发病的报道。■

    收稿日期:1999-10-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