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0431
颌外骨化性纤维瘤8例X线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远兵

    单位:江苏省句容市人民医院放射科,江苏句容,212400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51 骨化性纤维瘤多见于颌骨,发生于颌骨以外骨者较少见[1]。本文对8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颌外骨化性纤维瘤的X线诊断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4例,女4例。年龄8~58岁。有肿痛者3例,其余5例为偶而发现肿块,其中2例发现肿块后5年方就医。部位:胫骨4例(上1/3段2例,中1/3段1例,下1/3段1例),股骨近端2例,肋骨2例。

    1.2 X线表现 发生于长骨的6例中,4例为囊状破坏,范围相对较局限,其破坏区见骨化、钙化影(以CT最为清晰),邻近骨质不同程度的增生、硬化。2例浸润范围较长,几达骨干的1/3甚至1/2,瘤组织大量钙化、骨化。另2例发生于肋骨者,病变范围较长,肋骨膨胀性透亮,上下绷骨皮质菲薄,甚至显示不清,内为索条状钙化影。

    2 讨论

    2.1 临床特点 具良性骨肿瘤的基本特点,多数无症状,少数有肿痛。各年龄均可发病。发生于长骨者以下肢骨尤其胫骨中上段、股骨上段多见,发生于肋骨等其它骨属极少见。本组发生于胫骨4例,股骨和肋骨各2例。

    2.2 X线特征 长骨骨化性纤维瘤多累及骨干,多为偏心性以一侧骨皮质膨胀为主,尤以侵及胫骨骨干前侧骨皮质为最多见。早期病变较局限,多为囊状透亮(单囊或多囊)肿瘤,病变沿骨干长轴扩展,瘤组织逐渐骨化而使密度增高。骨化钙化影可为团絮状、岛状或不规则索条状而使病变区内呈网格状、蜂窝状。多不穿破骨皮质,偶有穿破骨皮质进入软组织可形成绒毛状,甚至乱树枝状骨化影。病变边缘邻近骨质不同程度的增生、硬化[1,2]

    2.3 鉴别诊断 (1)非骨化性纤维瘤:最好发于膝关节上、下,肱骨近端、股骨近端少见。病变相对较局限,广基底与偏侧骨皮质相关,花边样、波浪状边缘为其典型表现。CT检查显示肿瘤内无钙化、骨化现象。(2)骨纤维异常增殖症之单骨型:范围相对更广(长),囊状病变,膨胀性生长,广泛的磨玻璃样钙化,骨纹不清,少见索条状、团絮状钙化,骨干畸型常见。不典型者需临床、X线、病理综合分析。(3)发生于肋骨者主要同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动脉瘤样骨囊肿相鉴别。

    参考文献

    1,王玉凯,主编.骨肿瘤X线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27~135

    2,曹来宾,主编.实用骨关节影像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80~381

    收稿:1999-10-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