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中医正骨
编号:10290435
虎杖及其在慢性骨髓炎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虹 王春秋

    单位: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正骨研究所 471002

    关键词:

    中医正骨000351 虎杖,又名大叶蛇总管、斑根紫金龙、苦杖、阴阳莲。为蓼科植物虎杖的干燥根茎和根。系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中空,表面散生红色或紫红色斑点,节稍膨大。叶互生,阔卵形或卵状椭圆形。李时珍说:“杖言其茎,虎言其斑也”。多生于山沟、河旁、林下阴温处。分布于我国长江以南各地和陕西、河南、山东等省。

    虎杖,性微寒,味微苦。传统功用为清热利湿、活血定痛、通便解毒、止咳化痰。《名医别录》载,虎杖“通利月水,破留血症结”。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虎杖主含游离蒽醌衍生物——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大黄酚等,另含大黄素-8-葡萄糖甙、大黄素甲醚-8-葡萄糖甙,此外,尚含虎杖甙、缩合型鞣质和数种多聚糖等。体外试验证明,虎杖煎剂(25%)、虎杖甙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福氏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10%的虎杖水煎液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均有抑制作用。

    近年来对虎杖研究发现,虎杖在其消炎抗感染方面,有着独特的功效,广泛用于各种炎症性疾病,特别是在治疗慢性骨髓炎中有显著的疗效。现将近年来虎杖治疗慢性骨髓炎的灵验方加以整理如下,以供参考。

    骨痨汤、虎杖、瓜子金、锦鸡儿各16g,金银花、紫花地丁各30g,赤芍9g,牛膝、甘草各6g,徐长卿12g,当归18g,皂刺15g。方中重用虎杖、多银花、紫花地丁等以清热解毒,配以活血化瘀药赤芍、牛膝,皂刺、瓜子金化痰散结。本方对治疗慢性骨髓炎效果显著,对大的死骨及窦道复杂者,须配合手术治疗。

    广谱消炎骨友液 九节茶10g,田三七3g,鹿筋50g,大黄、大飞扬、红根子、西洋参、皂刺、豹骨、虎杖、甘草各5g,白花蛇蛇草、椿树皮各10g,金钱草、抱树莲、金银花各30g,珍珠、制乳没各3g,仙人掌20g,满山香50g。本方扶正解毒、活血生肌,主治慢性化脓性骨髓炎。

    有报道用复方虎杖熏剂(虎杖、半枝莲、黄柏、艾叶)熏洗配合内服中药治疗慢性骨髓炎效果良好。

    另外,将虎杖干品浸泡于70%酒精中,比例为1∶3,浸泡2周后过滤备用。治疗时先把患者伤口用0.9%的生理盐水冲洗净,瘘管口太狭窄者可适当切开,并用刮匙搔刮瘘管,洗净,随即将浸透虎杖根浸液的纱布条送入瘘管或伤口内,每3日更换1次。部分患者同时用茯苓30g,车前子30g,金银花9g,紫花地丁30g,怀牛膝15g,水煎服,每日1剂。此方法对已作病灶清除术但伤口仍经久不愈,未见死骨仅有慢性瘘管者,效果较好。用药时间短则1周,长者2个月不等,对于死骨残存的骨髓炎,疗效不佳。同时,此药有一定的刺激性,应用时有引起伤口短暂疼痛的缺点。

    1999-03-18收稿

    1999-06-22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