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湖北中医杂志
编号:10290440
透穴针法临证谈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开明

    单位:李开明(湖北省钟祥市人民医院 431900)

    关键词:急性腰扭伤;偏头痛;胃下垂并慢性肠炎;针灸疗法;透穴针法

    湖北中医杂志000447 透穴针法是采用不同的方向、角度和深度以同一针作用于两个或多个穴位来治疗疾病的一种针刺方法。如《灵枢.官针》篇中记载:“直针刺者,引皮乃刺之,以治寒气之浅者也”,与后世的横针透刺颇为相似。“恢刺者,直刺旁之,举之前后,恢筋急,以治筋痹也”;“合谷刺者,左右鸡足,针于分肉之间,以取肌痹”。这两种一针变换多个方向的刺法与后世的多向透刺法如出一辙。另外,浮刺、输刺,与后世之斜针透刺、直针透刺也非常接近。笔者30年来,运用透穴针法治疗各种常见病,取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

    1 验案举要

, 百拇医药     1.1 急性腰扭伤

    王某,男,35岁,1995年4月28日诊。患者诊前一日负重物时不慎扭伤腰部,自服云南白药、三七片等,未效。诊时腰部疼痛剧烈,不能俯仰,转侧及下蹲时痛甚。查无脊柱侧弯,无腰脊神经根激惹体征,唯左侧腰肌压痛明显。此系腰肌扭伤、脉络瘀阻,治宜行气活血、散瘀定痛。

    施双内关透外关法:以1.5寸毫针从内关向外关透刺,施以捻转、提插泻法,务使针后酸麻感沿手厥阴经、手少阳经向胸胁部放射。10分钟后痛减,半小时后痛止,施法1次而愈。

    按:内关为手厥阴之络穴,别走少阳,其气通于阴维;外关为手少阳之络,别走手厥阴,其气通于阳维。手厥阴心包经与手少阳三焦经互为表里,相互络属,故内关透外关一针两穴,能宣通上、中、下三焦之气机,交通阴阳之气。气行则血行,血行则脉络通,通则不痛。两穴同用,辄获良效。

    1.2 偏头痛
, http://www.100md.com
    李某,男,71岁,1997年9月5日诊。素患右侧偏头痛,西医诊为血管神经性头痛,每服正天丸等止痛剂可缓解片刻,得劳及郁怒则复发。此次头痛发作3天,服药效差。诊时右侧头部疼痛如裂,血脉怒张,以右侧太阳穴为甚,疼痛牵引同侧面颊及额角,伴头晕目眩,心烦易怒,面赤口苦,舌红苔薄,脉弦数。证属少阳头痛,由肝郁化火,风阳上扰少阳经络,脉络受阻所致。以平肝潜阳、熄风通络治之。

    施透穴针法:先由丝竹空沿皮透刺率谷,用平补平泻手法;继取太冲透涌泉,施以捻转泻法。透针2次,头痛减轻;继续针刺治疗4次,头痛已止;再针5次,以作巩固。2年来未见复发。

    按:丝竹空、率谷为手足少阳经穴,可疏通少阳经气以治标;太冲为足厥阴原穴,涌泉为足少阴井穴,这两穴合用,能交通肝肾经气,滋水涵木,平肝潜阳而引火归元,属治本之法。标本同治,气火得平。

    1.3 胃下垂并慢性肠炎
, http://www.100md.com
    尹某,男,33岁,1999年7月15日诊。患胃肠疾患日久,X线钡餐检查诊为胃下垂,结肠镜检查诊为慢性结肠炎,长期服中西药未见好转。诊见:神疲乏力,形瘦纳呆,食后脘腹痞胀作呕,自觉胃脘沉坠,肛门坠胀,大便时带粘液,舌淡苔薄,脉弱无力。脉证参合,属脾胃虚弱、中气下陷。治宜补中益气、提胃举陷。

    施透穴针法:一组双侧滑肉门透刺梁门,一组双侧天枢透刺中脘,均用3寸毫针,施捻转泻法,两组交替使用。另外,根据脉证配以直刺水突、足三里,平补平泻;艾条灸中脘、神阙、气海、天枢、足三里。针刺3次后,自觉食后胃部沉坠感减轻,恶心消失。又针刺4次,肛坠等肠道症状不复见,胃纳渐增,脘腹得舒。经治1月,症告痊愈。随访2月,未见复发。

    按:脾为仓廪之官,胃为水谷之海,同属气血生化之源。素患胃疾,脾虚胃弱,气血渐少,气少不足以鼓动,血少不足以滋养,中气渐陷于下,传导失常,诸症迭出。取用滑肉门透梁门,天枢透中脘,以调节阳明经气,加强腹壁收缩,鼓舞胃气,升提中气,胃强则脾虚自愈;继灸中脘、气海、足三里等穴,暖胃健脾,益气补中;配以水突针之,“下病上取”,利咽膈而提气。如此治疗,脾胃得健,气血渐旺,中气上举,故而获效。
, 百拇医药
    2 临证体会

    2.1 掌握好透针深浅度

    透穴针法分为直针透刺、斜针透刺、横针透刺和多向透刺。直针透刺所及之穴皆为深刺;斜针透刺,所进之穴为浅刺,所透之穴为深刺;横针透刺所及之穴皆为浅刺。

    2.2 灵活应用透针基本方法

    一是本经透刺法。此法有加强通经接气,增强针刺强度,使针感易于循经传导的作用,配合迎随补泻,可提高补益经气或疏泻邪气的效果。如内关透间使,可促使针感沿经向上传导,直达心胸,以通经活络,用以治疗心气不足的心悸健忘、气短乏力等症;

    二是表里经穴透刺法。此法可加强两经之间的联系,平衡阴阳,使表里两经经气得以协调。如大陵透外关,可加强调理三焦和心包络的作用,安眠镇惊,治疗失眠效佳;再如血海透梁丘,既可使局部经气疏通而治膝膑疼痛,又可调和足太阴、足阳明经气,使脾胃升降有序,运纳有度,用于治疗脾胃不和之疾。
, http://www.100md.com
    三是手足同名经穴透刺法。此法治疗手足同名经循行的共同部位上的病证,有良好的调治作用。如丝竹空透率谷治偏头痛,可宣散少阳风热。

    四是异经经穴透刺法。此法可沟通经脉间经气,调整经络气血。如太冲透涌泉,既可治头痛头晕、惊风抽搐、呃逆腹胀,也可治喉痹、鼻衄、小便不利、癫狂昏厥等症。

    五是作用相近的邻近穴透刺法,可增强疗效。如心悸失眠者,可取神门透大陵;胆囊炎者可取胆囊穴透阳陵泉;面瘫者,可用太阳透率谷、牵正、下关,牵正透地仓、颧、承浆,头临泣透阳白、攒竹、鱼腰、丝竹空等。

    2.3 注意事项

    透穴针法优点甚多:透穴可精简用穴,避免多穴多针,减少病人痛苦,尤其适用于畏针及小儿患者;应用范围广,可用于各科疾病的治疗,特别是对某些病变范围大,病情顽固的病症,更显优势。具体应用时应注意:要熟悉透刺局部的解剖,尽量避开大血管、肌腱和主要神经干,不可刺及重要脏器;透刺时针感多较强烈,透刺局部肌肉相应地紧张,故行针时应适可而止,以防发生晕针、滞针和断针现象;针尖最好不要透出皮外,以免造成针刺感染。

    收稿日期:1999-11-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急性腰扭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