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编号:10290442
小儿断指再植手术护理配合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尚卫东 王颖

    单位:277100 山东省枣庄市市立医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977 断指再植术是一种难度大,无菌要求高,比较复杂的手术。由于小儿年龄小,自制能力差,对手术产生恐惧心理,不能很好的配合手术,常影响手术结果,因此,做好手术的配合工作,尤为重要。

    1 患儿的安置

    将患者安置在宽大,无菌手术间内,室温保持在28℃左右,相对湿度在50%左右,因为手部血管对冷热的反应比较敏感,寒冷的刺激可引起血管收缩,所以温度要适宜。

    2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是断指再植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心理反应和情绪变化与断指再植成活率有密切关系。我们应耐心地安慰鼓励他们,减轻恐惧心理,以取得满意的效果。

    3 医生和护士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由于手术时间长,医生和护士比较疲劳,但应该消除这些不利因素,要集中精力,始终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4 严格无菌技术操作,防止感染

    严格按无菌操作规程操作,防止感染,因为一旦发生感染就可能使血管缝线松脱,引起出血,最后导致血管堵塞,所以把好无菌关至关重要。

    5 麻醉护理

    5.1 体位应取仰卧位,应用约束带把肢体固定好,因患儿皮肤细嫩固定松紧要适宜保持输液的通畅,调好速度,并注意保暖。全文见PDF……

    收稿日期:2000-04-12

    修稿日期:2000-05-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