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首都医药
编号:10290481
百奥一蚓激酶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20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郑莘 林静娜 于建生

    单位: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 300120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630 百奥—蚓激酶系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理研究所科学家从特种蚯蚓中分离的蛋白水解酶制成,含有纤维蛋白溶酶(plasmin)和类似组织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物(七—PA),具有直接溶解纤维蛋白(通过激活物激酶原,进而纤溶)的双重功能,可降低血液粘度,改善血小板聚集功能,适用于治疗和预防血栓及栓塞性疾病。

    1.资料和方法

    选择1998年5月至1998年11月住院的不稳定性心绞痛病人32例,其中完成治疗者20例。20例中男14例,女6例,年龄40~73岁,平均年龄54.30±12.50岁。

    1.1 病例入选标准:不稳定性心绞痛必须符合初发性、加重性、自发性或梗塞后及对硝酸盐类效果差的心绞痛,而心肌酶正常、心电图演变、心肌梗塞除外。

    1.2 服药方法:符合入选标准的病例进入测试组。饭前口服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百奥—蚓激酶胶囊,每次2粒,每日3次,一个疗程10—14天。

    1.3 观察指标:纤溶酶原、纤溶酶、APPT、凝血酶元时间,活性凝血化酶时间,纤维蛋白原,血小板聚集率,C—反应蛋白,分别于用药前及观察结果后10—14天复查,对比观察指标。心绞痛发作次数与时间的乘积下降80%以上为显效,下降50%以上为有效,少于50%为无效,显效加有效为总有效率。

    表1:患者用药前后各指标变化情况 项 目

    用 药 前

    用 药 后

    PT

    0.72±1.2

    1.0±0.8

    APTT

    20±4

    21±5

    纤维蛋白原

    5.32±2.1

    3.36±1.7

    纤溶酶元

    318±88

    218±47

    C反应蛋白

    13.47±5.2

    7.88±3.8

    纤溶酶

    115.4±21

    89.6±18

    血小板聚集率

    42.2±5.0

    67.4±6.3

    39.8±3.0

    41.2±5.2

    2.结果

    显效10例、有效6例(30%),无效4例(20%),总有效率80%。

    治疗过程中仅2例出现皮疹,未见出血及其它异常情况

    3.讨论

    口服蚓激酶对不稳定性心绞痛有一定效果,对改善高粘血症有明显效果,并能缓解病人血小板聚集功能亢进状态。该药无明显副作用,安全性好,是治疗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尤其纤维蛋白原增高者很有前途的新药。

    (2000-01-28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