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487
克氏针髓腔内弯针弹性固定治疗锁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孙树立 王春江 胡忠谋 于华强 夏春阳 邓永岱

    单位:孙树立(威海市威海卫人民医院264200);王春江(威海市威海卫人民医院264200);胡忠谋(威海市威海卫人民医院264200);于华强(威海市威海卫人民医院264200);夏春阳(威海市威海卫人民医院264200);邓永岱(威海市威海卫人民医院264200)

    关键词:锁骨骨折;克氏针内固定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27 克氏针内固定是治疗锁骨骨折最常用的手术方法。因其手术操作过程简单、安全、可靠,术后无需特殊外固定等优点,被临床医生广泛采用。但有很多病人因术后克氏针的松动、退针、顶磨皮肤,甚至穿透皮肤,给病人造成很大的痛苦,影响了治疗的质量。自1997年开始,我们改为“克氏针弯针弹性内固定”治疗锁骨骨折50余例,效果良好,很好的解决了克氏针松动及退针的问题。

, 百拇医药     1 手术方法

    体位和切口与切开复位克氏针内固定方法完全相同。成年人一般选用2.0mm直径的克氏针,锁骨中段骨折选用2.5mm直径克氏针。显露骨折端后,首先用骨钻将克氏针从远折段髓腔内逆行钻出锁骨远端。第二步,将克氏针近侧端头部轻轻弯成与近段锁骨弯曲处相适应的角度。以备打入时能顺利通过该弯曲处。然后复位,用骨锤将克氏针顺行打入近侧锁骨髓腔内。克氏针顺着髓腔的弧度前进,直到克氏针的头部接近胸锁关节处。此时的克氏针被骨髓腔强行塑成具有很大弹性的弯针。然后将远端克氏针多余的部分剪除,针尾向深部组织方向折弯,埋入皮下。以皮肤外触摸时,只能触到克氏针的折弯处,而不能触到针尾尖端为好,以防磨擦刺伤皮肤。最后缝合切口,术毕。

    2 讨论

    传统的克氏针固定法有两种穿针方式。一种是钻入法,用骨钻将克氏针先逆行钻出锁骨远折端,复位后再顺行钻入近折端,在近折端髓腔转弯处停止或钻入皮质骨,成为“直针固定”。这种固定方式,因克氏针进入锁骨近折端的距离较短,钻入克氏针时对针周围的骨质有一定的损伤,克氏针与骨的接触相对较松,固定的牢固程度受到一定的影响。另一种是打入法,如果选用克氏针较粗或针尖不光滑,或其它原因不能使克氏针顺着髓腔滑入近折端,其结果也是“直针固定”。直针固定时,克氏针本身不具有弹性,针与骨的磨擦力较小,当骨折两端轻微摆动时,针与骨的接触面及磨擦系数不断发生变化,加速了接触面骨质吸收。随着骨质吸收的增加,克氏针逐渐出现松动而发生退针现象,针尾逐渐顶起皮肤,产生疼痛,严重者顶透皮肤,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顶透皮肤后疼痛虽可减轻,但增加了组织感染的机会。“弯针固定”属于强性固定。此种方法克氏针进入锁骨近端的距离长,针与髓腔接触紧密。当骨折两端发生微动时,针的两端随同骨折端微动。而克氏针与骨的接触面及磨擦系数基本不变,当骨与针的接触面有所吸收时,由于克氏针的弹性存在,使接触面仍然保持紧密的接触,有效的防止了克氏针的松动及退针现象。而克氏针尾的折弯使其锋利的尖端避免了与皮肤的接触,减轻了对皮肤的损伤,明显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注意事项:①选择弹性好的克氏针容易通过锁骨的弯曲处。②克氏针的近端头部必须光滑,减少打入时的阻力,避免打入髓腔壁内而成为直针固定。③克氏针的近端折弯角度要适当,确保顺利通过锁骨弯曲处。④锁骨近端骨折因近端髓腔无曲度,不适于本法。

    (1999-11-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