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0504
旁腹直肌切口在输尿管外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戴永乐 曾金云 杨顺艮 富慧

    单位:戴永乐 杨顺艮 富慧(湖南省会同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418300);曾金云(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泌外科)

    关键词:旁腹直肌切口;输尿管;外科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667 分类号 R693

    我们于1992年元月~1998年12月对61例输尿管病变患者采用经旁直腹肌切口手术治疗,获得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1例,男34例,女27例,年龄16~75岁,平均41岁。输尿管上段结石8例,输尿管中段结石12例,输尿管下段结石27例,输尿管下段结石并膀胱结石5例,双侧输尿管结石2例,输尿管中下段纤维疤痕性梗阻7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病人仰卧痊,患侧抬高15°左右,根据输尿管病变性质及体表投影选择切口,取患侧腹直肌外缘并顺其弧度作切口,切开皮肤,浅筋膜,半月线内侧2cm切开腹直肌前鞘,游离腹直肌外缘并拉向内侧,半环线以下切开腹横筋膜,而半环线以上者在半月线内侧1.0~1.5cm处切开直腹肌后鞘,再切开腹横筋膜在腹横筋膜与腹膜外筋膜之间钝性分离至腹膜后间隙,将腹膜及腹内容物向内推移显露腹膜后间隙,根据输尿管病变性质进行相应的手术操作。

    2 结果

    输尿管上1/3段切开取石8例,输尿管中1/3段切开取石12例,输尿管下1/3段切开取石27例,输尿管下1/3段切开取石加膀胱切开取石5例,右输尿管1/3段切开取石加左输尿管下1/3段切开取石1例,右输尿管中1/3段切开取石加左输尿管下1/3段切开取石1例。输尿管膀胱吻合术2例,膀胱瓣输尿管吻合术3例,输尿管中1/3段纤维疤痕松解术1例及输尿管端端吻合术1例。术中输尿管及膀胱病变显露满意,操作顺利、简易,损伤轻,出血少。除1例输尿管下1/3段切开取石后少量漏尿3d自愈外,均无延期并发症。48例随访3个月~7年,无切口疝等其他有关的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旁腹直肌切口作为输尿管的手术路径与腰腹部斜切口、下腹部斜切口相比,有如下优点。

    3.1 切口位置和方向接近输尿管的正常行程

    排泄性尿路造影所显示的正常输尿管图像与诊断学所叙及的腹部触诊上、中段输尿管点[1]均相当于腹直肌外缘,故可认为半月线为输尿管在腹部的体表投影。术中也证实旁腹直肌切口的位置、方向接近输尿管正常行程。旁腹直肌切口作为输尿管手术的路径,符合切口在病变附近,能通过最短的途径显露患处、病情需要时便于延长的原则。能较好地显露输尿管,满足输尿管各类手术的要求。

    3.2 该入路无重要血管、神经分布,不损伤肌肉,并发症少

    腹直肌借助腱划与腹直肌前鞘紧密结合,术中无需分离,腹直肌及其后鞘有易于分离,术中只要将其向中线牵拉即可,既不损伤肌肉,亦不损伤腹直肌腱划处的血供。一般情况下也无需切断腹壁下动、静脉、手术入路组织结构简单,操作简便,开、关腹时间短。术后切口疼痛轻,可早期起床活动,减少了呼吸道及血栓性静脉炎等并发症,缩短了住院日和减少了医疗费。
, http://www.100md.com
    3.3 切口大小的选择性灵活,适应证广

    术中根据输尿管病变性质选择切口大小,如单纯性输尿管结石,采用小切口行输尿管切开取石[2]。本组对输尿管结石的皮肤切口多为6cm左右即可满足手术操作。此切口因无重要血管、神经分布,不损伤肌肉,可根据手术操作的需要随意延长,无明显条件限制,故切口的大小的选择性灵活。双侧输尿管同时手术无需改变患者体位。此切口不仅可满足输尿管外科的各类手术,且适用于合并有膀胱病变及腹膜后其他病变,髂窝内肾移植也可采用此切口。

    患者抬高15°左右,因重力关系,腹内脏器移向健侧,有利于腹膜后间隙病变部位的显露,有利于腹膜后间隙病变部位的显露,便于手术操作,如抬高数过大,反而会影响视野,不利于手术组人员的协调配合。对于输尿管上段的病变,其下部分是此切口的适应证,而输尿管起始端数厘米内的病变,因位置太深,显露欠佳,不应刻意追求应用此切口作为手术入路。

    参考文献

    1,戚仁铎主编.诊断学.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142

    2,骆国曙.经腹直肌旁小切口输尿管中上段切开取石术—附15例报告.中国厂矿医学,1995;8(2):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