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编号:10290505
低出生体重儿和早产儿乳牙釉质发育缺陷与龋齿易感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郑树国 邓辉 高学军 李晓新 曹采方

    单位:100081 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关键词:牙釉质发育不全;牙,乳;龋齿;溶解度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80505 【摘要】 目的 从临床和实验研究两方面探讨乳牙釉质发育缺陷与龋齿易感性的关系。方法 选择176例3~8岁的低出生体重儿和早产儿,分析乳牙釉质发育缺陷与龋齿的相关性;将4颗自然脱落的釉质发育不全乳前牙用于釉质溶解度的研究,比较发育不全部位和正常部位釉粉的溶解度。结果 临床研究发现乳牙釉质发育缺陷与龋齿的发生显著相关;乳牙釉质混浊和釉质发育不全分别与龋齿的发生显著相关。溶解度研究发现发育不全的釉质溶解度大,且达到平衡的时间短。结论 釉质发育缺陷(釉质发育不全和釉质混浊)增加了牙齿对龋的易感性。

    Studies on developmental enamel defects in the primary dentition of children with histories of low birth weight and prematurity and their susceptibility to dental caries
, 百拇医药
    Zheng Shuguo, Deng Hui, Gao Xuejun, et al. School of Stomatology,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1

    【Abstract】 Objective From the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spects, to study the susceptibility of dental enamel defects to dental caries in the primary dentition.Methods One hundred and seventy-six children (aged 3~8) with histories of low birth weight and premature birth were studied about the relationship of dental enamel defect to caries. Four exfoliated hypoplastic anterior deciduous teeth were studied about the solubility of dental enamel in order to compare the solubility of the defective enamel with that of the normal enamel in the same teeth.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both enamel opacity and enamel hypoplasia was significantly interrelated to prevalence of dental caries in those particular teeth. The solubility of the hypoplastic enamel powder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normal enamel in the same teeth. It took shorter time for the hypoplastic enamel powder to attain an equilibrium than the normal did.Conclusion The defective enamel was much easier attacked by cari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ental enamel hypoplasia Tooth, deciduous Dental caries Solubility

    对龋齿病因的研究表明,龋齿的发生除了细菌和饮食中糖的因素之外,牙齿发育和矿化不良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乳牙釉质发育缺陷,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增加牙齿对龋的易感性。因此,进一步研究釉质发育缺陷与龋齿的关系,对于预防和减少龋齿有很大意义。发育缺陷釉质抗酸溶解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反应其对龋的易感程度,文献中尚未见这方面的报道。导致乳牙釉质发育缺陷的因素多与出生状况有关,其中低出生体重和早产最为常见。我们选择低出生体重儿和早产儿,研究乳牙釉质发育缺陷(釉质发育不全和釉质混浊)与龋齿的相关性,并通过釉质发育不全牙齿的溶解度实验揭示二者的内在关系。

    材料和方法

    一、临床研究

    1.病例选择:从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世界卫生组织围产保健中心选取176例3~8岁的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2.5kg)和早产儿(胎龄<37周),其中男70例,女106例,平均年龄5.2岁。分别检查其乳牙釉质发育缺陷及龋齿状况。
, 百拇医药
    2.诊断标准:①乳牙釉质发育缺陷:采用FDI在1992年重新总结修改的DDE(the developmental defects of enamel)指数[1],分为釉质发育不全和釉质混浊。釉质发育不全是由基质沉积紊乱引起的牙齿表面缺陷,临床上表现为釉质表面点窝状或沟状凹陷,严重者甚至釉质全部或部分缺如。釉质混浊是由干扰釉质钙化和成熟的因素导致釉质混浊、不透明,但釉质表面并不被破坏。②龋齿:按照WHO龋齿的检查和诊断标准[2]进行诊断记录。

    3.检查条件及重复性检查:口腔检查在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牙科门诊进行,由一人独立完成。龋齿和乳牙釉质发育缺陷的检查重复率分别为95.4%和95.2%,符合要求。

    二、实验研究

    1.标本收集:收集低出生体重儿和早产儿中自然脱落的釉质发育不全乳前牙4颗,置于生理盐水及2%麝香草酚混合液中,于4℃冰箱中保存备用。
, 百拇医药
    2.标本制备:将发育不全乳牙的病变及正常部位釉质分别制成粉末,两种粉末粒度大小一致。

    3.实验步骤:精确称取两种釉粉各20.0mg。分别放入含10ml醋酸盐缓冲液(0.2 mol/L, pH=4.2)的烧杯内,搅拌并开始计时。每个标本分别于反应后1、3、5、10、15、20、25、30、45及60min时取样,每次取0.1ml溶液,检测溶出液中各时间点的钙(Ca)、磷(P)浓度(日立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Ca、P试剂盒为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生产。

    三、资料分析

    将受检者的每一乳牙患龋程度和发育缺陷程度作为一个对子。运用χ2的关联性检验,分析乳牙釉质发育缺陷与龋齿发生的关系。

    结果

    一、临床研究 低出生体重儿和早产儿乳牙釉质发育缺陷和龋齿的发生显著相关,乳牙釉质混浊和釉质发育不全分别与龋齿的发生显著相关(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乳牙釉质发育缺陷与龋齿的相关性(颗) 项目

    釉质发育正常

    釉质发育

    缺陷

    釉质发育

    不全

    釉质

    混浊

    未患龋牙

    1 723

    578

    286

    281
, http://www.100md.com
    患龋牙

    556

    256

    69

    181

    χ2

    12.564

    4.175

    42.690

    P

    <0.001

    <0.05

    <0.000 1
, 百拇医药
    二、溶解度实验

    从图1、2可见釉质发育不全部位釉粉较正常部位釉粉较早达到平衡,即达到平衡所需时间短;釉质发育不全部位釉粉溶解度高于正常部位釉粉。从表2可见,釉质发育不全部位釉粉与正常部位釉粉比,Ca浓度增加小于P浓度增加,因而Ca、P摩尔比较正常部位釉粉下降。

    图1 釉粉溶出液中钙浓度随时间的变化图

    图2 釉粉溶出液中磷浓度随时间的变化图

    表2 正常与釉质发育不全部位的釉粉

    溶出液中Ca、P浓度(mmol/L,±s) 部位
, http://www.100md.com
    Ca

    P

    Ca/P

    正常

    9.31±1.23

    6.63±1.00

    1.41±0.03

    釉质发育不全

    9.72±0.80

    7.01±0.74

    1.39±0.04

    注:均值为每种釉粉溶出液中10个时间点的Ca、P浓度的均值讨论
, http://www.100md.com
    釉质发育不全增加了牙齿对龋的易感性,由于出现形态缺陷,菌斑容易聚集,导致牙齿易受到酸侵蚀[3]。作者曾通过釉质发育不全乳牙的超微形态研究发现:釉质发育不全除有形态缺陷外,还有明显的矿化不良[4]。这进一步说明釉质发育不全与龋齿的发生显著相关。

    作者通过电子探针研究发现,釉质发育不全牙齿的病变部位较正常部位含有较高的镁[5]。镁的含量增加,可增加牙釉质对酸的溶解度[6]。所以,釉质发育不全部位釉粉的溶解度曲线高于正常部位釉粉(图1,2)。此外,釉质中碳酸盐等其他成分含量增高,也会增加其溶解性,发育不全部位釉质是否还含有较多的碳酸盐,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当釉质受到酸侵蚀时,富含镁的部位易溶解[6]。釉质发育不全部位釉粉含有较高的镁,这些富含镁的部分首先溶解,Ca、P浓度增高很快;由于Ca的检测液中含有镁的拮抗剂8-羟喹啉,溶解出的二价阳离子中,镁被8-羟喹啉拮抗,所以Ca浓度增加小于P,导致Ca、P浓度比下降(表2)。
, 百拇医药
    釉质发育不全部位釉粉溶解达到平衡时间短于正常部位釉粉(图1,2),说明釉质发育不全部位的釉粉易于溶解,且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平衡。因此,如果这些牙齿在同等时间条件下受到酸的侵蚀,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的病变部位损伤最重,这也间接说明釉质发育不全增加了牙齿对龋的易感性。

    乳牙釉质混浊增加了牙齿对龋的易感性,Duray[3](1990)推测可能是由于混浊部位孔隙增加和矿物盐成分的减少所致,但尚缺少实验研究的证实。作者认为混浊区域可能出现晶体结构的改变,使其对酸侵蚀的抵抗力降低,但尚需进一步研究。

    志谢 溶解度实验得到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牙体牙髓科岳林老师的指导

    参考文献

    1 FDI Commission on Oral Health, Research and Epidemiology. A review of the developmental defects of enamel index (DDE Idex). Int Dent J, 1992, 42:411-426.
, 百拇医药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Oral survey. Basic method. 3rd ed. Geneva: Author, 1987.

    3 Duray SM. Deciduous enamel defects and caries susceptibility in a prehistoric Ohio population. Am J Phys Anthropol, 1990, 81:27-34.

    4 郑树国,邓辉,高学军,等.釉质发育不全乳牙的超微形态研究.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7,29:246-248.

    5 郑树国,邓辉,高学军,等.发育不全乳牙釉质的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的初步研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7,32:366-368.

    6 Robinson C, Weatherell JA, Hallsworth AS. Distribution of magnesium in mature human enamel. Caries Res, 1981, 15:70-77.

    (收稿:1998-02-06 修回:1998-06-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