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妇产科学与儿科学 > 中华妇产科杂志
编号:10290507
B超诊断胎儿股疝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卜凡堂 王爱秋

    单位:273300 山东省平邑县人民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827 孕妇26岁,孕39周。因胎膜早破来院待产。平时夫妇健康,非近亲结婚,无毒物接触史。曾于孕32周和35周2次在外院B超诊断为胎儿睾丸未下降。入院后B超检查:发现胎儿会阴部有一5.2 cm×4.5 cm大小类似阴囊样结构,但无睾丸及阴茎回声,仔细扫查见其内有小肠蠕动反射。超声诊断:(1)宫内单活胎;(2)胎儿会阴部疝囊。孕妇次日自然分娩,见婴儿会阴部偏右侧有一鸡蛋大小肿物,触之柔软,听诊有肠蠕动音。经辨认为1女婴,肿物为突入右侧大阴唇部的股疝囊,并将左侧大阴唇推压掩盖。

    讨论 股疝一般见于中年以上妇女,发生于胎儿实属罕见。股管是一个漏斗形间隙,若局部结构先天发育薄弱,腹腔内的小肠连同对着股管上口的腹膜可经股环进入股管而形成股疝,逐渐向下发展由股管下口顶出筛状板而至皮下。本例疝囊突入右侧大阴唇部,声像图上表现为会阴部一类似阴囊样回声,如不注意观察分析则极易误认为胎儿阴囊,但其内小肠的蠕动反射是诊断疝囊的关键。

    (收稿:1997-1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