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重庆医学
编号:10290509
灌肠导管致肛直肠损伤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何代文 陈绪碧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普外科(400016)

    关键词:

    重庆医学990631 作者于1993年2月~1998年10月对321例纤维结肠镜检查前曾行灌肠者观察发现:321例患者中143例(44.55%)有不同程度的肛管皮肤及/或直肠粘膜损伤。其中直肠粘膜损伤121例(37.96%),肛管皮肤损伤22例(6.85%)。灌肠导管造成肛直肠损伤的主要原因是:(1)导管材料质地较硬,插入头端不光整。(2)插入方法不当,用力过大。肛直肠损伤的主要症状表现为疼痛及血便。后期症状有肛门坠胀,大便次数增多或伴有粘液血便等。作者用纤维结肠镜对灌肠患者的观察表明,灌肠导管造成肛直肠机械性损伤的发生率是高的,有的损伤甚至很严重,应引起临床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本组灌肠患者321例,男性142例,女性179例。321例中314例(97.8%)是因纤结镜检查前肠道准备差,未达到A、B级清洁度而采用清洁灌肠作为补救措施。6例(1.87%)为纤结镜检查前3~15天因其它原因而有药物灌肠史。1例(0.31%)因胆囊切除术前清洁灌肠后便血500余ml而暂停手术,于第二天行纤结镜检查。

    1.2 灌肠用导管:灌肠常用导管有两种。321例中52例用橡胶导管(导管质地较软,头端开口光滑柔软,可反复消毒使用)。269例用一次性塑料导管(质地较硬,头端开口不光整)。

    1.3 肛直肠损伤情况(见表1)

    142例男性患者中,肛直肠损伤45例(31.69%),179例女性患者98例损伤(54.75%)。直肠粘膜损伤均发生在直前壁,距肛齿线2~5cm。粘膜损伤创面宽约0.3~0.6cm,创缘不齐;长度1~5cm不等;损伤长轴均为肛口方向。121例直肠粘膜损伤者中70例仅有一条伤痕,44例有两条并列伤,而7例可见三条伤口。并发现伤痕数与灌肠次数有关。肛管皮肤损伤仅表现为皮肤的裂伤。陈旧裂伤指纤结镜检查前灌肠已在三天以上,伤口感染,创面已为黄色脓性分泌物覆盖者。
, 百拇医药
    1.4 临床症状:灌肠导管致肛直肠损伤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疼痛和便血。疼痛发生在损伤即刻,肛管皮肤损伤表现为插管时肛门部剧烈疼痛;直肠损伤表现为胀痛。肛直肠损伤便血量一般较少,不引起患者重视。仅在纤结镜检查时发现肛门皮肤血染,或直肠腔内可见血丝、血凝块,粘膜伤口有溢出。损伤重,出血较多时,灌肠后第一次排便即呈洗肉水样(有大量灌肠液混合),甚至鲜血便。其中有9例患者便血量在300~500ml左右。纤结镜检查证实直肠裂伤深达粘膜下肌层。后期症状随着粘膜伤口感染发生,可出现肛门坠胀,大便次数增多或伴粘液血便等。

    2 讨论

    本组纤结肠镜观察灌肠时导管造成肛直肠机械性损伤者高达44.55%,而且损伤均发生在直肠前壁,其损伤原因是多方面的。

    表1 肛直肠损伤情况 损伤部位

    导管类型
, http://www.100md.com
    总例数(%)

    塑料导管例数(%)

    橡胶导管例数(%)

    直肠粘膜裂伤

    73(27.14)

    1(1.92)

    74(23.05)

    直肠粘膜及粘膜下肌层裂伤

    15(5.57)

    15(4.67)

    直肠粘膜擦伤(粘膜未破损)

    24(8.92)
, 百拇医药
    2(3.85)

    26(8.10)

    陈旧性直肠粘膜损伤

    6(2.23)

    6(1.87)

    肛管皮肤损伤

    21(7.81)

    1(1.92)

    22(6.85)

    损伤总例数

    139(51.67)

    4(7.69)
, 百拇医药
    143(44.55)

    首先,位于肛直肠连合部的耻骨直肠肌的收缩,维持着直肠壶腹轴和肛管自身之间的直角关系[1]。又由于腹内压作用,直肠前壁紧张贴于肛管上部。所以当灌肠导管经肛门直接插入,其头端直抵直肠前壁,如果用力过大,必然造成前壁粘膜损伤。灌肠导管的正常插入方法是:将导管头端充分涂上润滑剂,缓缓地顺肛管插入3cm后,将导管头端向后转90度角,使导管与直肠壶腹轴一致后再慢慢插入10~15cm。插入时如遇阻力,可先灌入少量液体,然后轻轻拔出少许导管,转动一下再行插入[2]。这样就能完全避免导管的机械性损伤。

    其次,灌肠导管的选择非常重要。灌肠前应检查导管身是否光滑、导管头端开口边缘是否柔软、整齐。当导管插入直肠抵在直肠粘膜上时,松软的粘膜往往突入导管头端的开口内,如果导管头端开口边缘过硬、不光滑,将以突入的粘膜为起始点造成直肠粘膜的撕裂伤。目前临床上常用两种灌肠导管,橡胶导管灌肠所致损伤率仅为7.6%。而塑料导管损伤率达51.67%,故后者不宜选用。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会阴下垂综合征在女性中更为常见,这类患者由于增加了直肠前壁传送的腹内压而促进粘膜脱出进入上部肛管,这种前壁粘膜脱出(AMP)[3]或许是女性患者在导管插入时直肠前壁更易受到机械性损伤的原因(54.75%)。

    灌肠术是临床上常用手段之一。作者通过纤维结肠镜检查发现灌肠导管造成的机械损伤发生率不低,给患者带来不应有的痛苦。应引起广大医护人员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Lane RHS and Parks AG.Funcion of the sphinctes following caloanal anastomosis.Brithish Journal of Surgery,1987,64:596

    2 甘兰君,等.护理学基础.第1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64:596

    3 Parks AG,Porter NH and Hardcastle JD.The syndrome of the descending perineum.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1986,59:47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