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520
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结果观察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史晓菊 张维媛 康佳伟

    单位:史晓菊(佳木斯邮局卫生所);张维媛(佳木斯邮局卫生所);康佳伟(佳木斯邮局卫生所)

    关键词:破伤风抗毒素;脱敏注射;皮丘;红晕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53

    破伤风抗毒素(TAT)目前仍是许多外伤病人用来做为预防治疗的首选药物。关于此药的皮试结果判定标准,均依据于基础护理学上的规定的内容。即皮丘周围红晕直径的大小,有无局部及全身症状,若超过书上所示标准,则按规定需做脱敏注射。我所通过对使用TAT药物治疗的376人的临床观察,不断实践,摸索出一套比较合理且安全可靠的注射方法。①皮丘≤1cm,红晕≤1cm,即给予一次全量注入。②皮丘≤1cm,1cm≤红晕≤2cm,即稀释原液2ml,2min内注射完毕。③1cm≤皮丘≤2cm,1cm≤红晕≤2cm,即进行脱敏注射4次(分别为1.2.3.4份)。④皮丘≥2cm,红晕≥2cm,视为强阳性,则给予适当延长时间间隔,一被为20-30min。

    几年来,按上述方法注射TAT,观察近3000余病例,仅有两例出现过敏症状(试敏为强阳性),其中一例在严密观察下,间隔时间延长至30min后,4次将全量注完,未见异常。实践证明,此法可行。

    (1999-12-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