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广东医学
编号:10290525
反复呼吸道感染与体液免疫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戴上康

    单位:广东省开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5293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1168 反复呼吸道感染(RRTI)是儿科常见病,严重影响患儿的智力和生长发育,多数人认为其主要与患儿的免疫功能状态有关。本文对32例RRTI的患儿作了血清免疫球蛋白的水平检测,现报道如下。

    表1 体液免疫指标的检测结果(±s)g/L 组别

    例数

    IgG

    IgM

    IgA

    RRTI组

    32

    9.69±3.25

    1.32±0.77

    1.23±0.53

    对照组

    28

    9.86±2.74

    1.37±0.83

    1.76±0.48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本组32例均为1999年1~12月于我科住院患儿(RRTI组)。其中男18例,女14例;年龄6个月至12个月3例,1~3岁15例,3~7岁10例,7~14岁4例,平均年龄4.2岁;诊断均符合RRTI的诊断标准[1],且近1个月内未用过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免疫调节剂等药物。

    1.2 对照组 为同期儿科门诊健康体检儿童28例,其中男16例,女12例;年龄6~12个月2例,~3岁14例,~7岁9例,~14岁3例,平均年龄3.9岁。RRTI组与对照组之间年龄、性别差异均无显著性。

    1.3 方法 对RRTI组急性期及对照组的患儿采晨起空腹静脉血2 ml,采用比浊法检测IgG,IgM及IgA,免疫试剂由山东三V公司提供,由专人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所得数据用±s表示,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1.4 结果 RRTI急性期与对照组患儿外周血的IgG,IgM,IgA检测结果见表1。两组外周血IgG及IgM差异无显著性(t=1.234,P>0.05),而RRTI急性期患儿的IgA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2.573,P<0.01)。

    2 讨论

    有报道,RRTI的患儿细胞免疫功能及IL-2水平低下,但有关RRTI患儿体液免疫方面的报道较少。本文测定了RRTI患儿外周血IgG,IgM及IgA,结果发现IgG及IgM与对照组相近,而IgA明显降低,这一结果说明RRTI的发生与IgA有一定的关系。

    IgA是人体分泌液中的主要抗体,具有抗病毒和细菌的抗体活性,特别是分布在黏膜表面的分泌型IgA(SlgA)对抑制病原菌的吸附和侵入起主要作用,是机体局部防御感染的重要因素,是抵抗微生物的主要手段。正常情况下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较多SIgA,当呼吸道发生感染时呼吸道的黏膜受到细菌和病毒的刺激后受到破坏,使得局部产生IgA的功能障碍,而在低IgA情况下,机体的防御功能下降,不能有效抑制呼吸道感染的细菌和病毒,形成恶性循环,且增加了呼吸道黏膜的易感性,再加上病毒感染本身也可抑制免疫功能,从而导致呼吸道感染的反复发作。也有报道,RRTI患儿外周血B细胞数量和功能异常,进而B细胞产生IgA能力下降。但其详尽机制还需从各方面加以探讨。故对RRTI的治疗,合理应用免疫调节剂及免疫增强剂,提高IgA的免疫功能,可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复发。

    参考文献

    1,张梓荆.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断标准.中华儿科杂志,1998, 26(1):41

    (收稿日期: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