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眼科
编号:10290527
下泪小管内蛲虫二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洪荣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中医院眼科,251600

    关键词:泪器疾病;蛲虫病;病例报告

    下泪小管内蛲虫二例 李洪荣 分类号 R777.22

    1 病例报告

    例1:14岁,女性,右眼内眦奇痒20余天,自觉似小虫钻动感,流泪。既往有肛门搔痒史。于1997年6月17日来诊检查:视力:双眼均为1.5,左眼正常,右眼球结膜内眦部充血,角膜、巩膜无异常发现,在下泪小点上发现乳白色尖细约1.5毫米、摆动频繁的东西。用眼科镊挟出一条线头样蛲虫,紧接又一条探出泪小点,一连取出共7条。取出后测量虫体长10.5mm 2条,11mm 4条,4.3mm1条。经鉴定为蛲虫。

    例2:9岁,女性,症状同上例,在下泪小点取出蛲虫4条,测量虫体长9.8mm 1条,10.7mm1条,10.2mm 2条,不再赘述。

    对2例患者取出成虫后,给予冲洗泪道,局部滴用氯霉素眼药水,以预防泪道感染,观察患者大便发现有蛲虫在爬行,检验收回的冲洗液未发现蛲虫。给以口服扑蛲灵、肠虫清。

    2 讨论

    蛲虫是人体常见的寄生虫,成虫夜间爬出肛门外产卵,刺激肛门奇痒难眠,使患者不由自主地用手搔抓肛门,加上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搔抓的同时,将感染性的虫卵带入指甲内。用手揉擦眼睛,从而使虫卵迁移入眼结膜内,虫卵随泪液进入泪道,遂宿住停留在泪道孵出幼虫。附着在泪道粘膜上发育为成虫。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勤剪指甲,避免用手直接搔抓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发现寄生虫及时治疗,至关重要。

    1998-08-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