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0544
学生时期精神疾病的心理分析与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何静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辽宁 沈阳 11002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33

    本文对165例学生时期精神疾病患者进行了心理分析与心理护理。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165例学生时期精神疾病患者均为1996~1997年期间在我科接受住院治疗的学生患者,占同期住院精神疾病患者总人数的37.28%。临床诊断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讲座标准”第2版(CCMD-2),其中男93例,女72例,男女比例13:1。住院年龄:最小9岁,最大29岁,平均年龄17.3±4.3岁,总发病程度平均20.7±7.2月。文化程度:小学32例(19.39%),初中42例(25.45%),高中58例(35.15%),大学32例(19.39%),博士1例(0.61%)。
, 百拇医药
    1.2发病诱因分为5种:(1)与家庭有关的事件,如父母关系紧张甚至离异,父母或亲人死亡等。(2)与学生有关的因素,如学习困难,被老师批评,留级或退学,考试失败或升学受挫等。(3)人际关系方面,如名誉受损,好友决裂等。(4)婚恋方面,如恋爱或失恋等。(5)躯体疾病或外伤,其中学习、人际关系及家庭方面为主要致病原因。

    2心理分析与效果评定

    2.1小学生主要以被老师批评、躯体病、学习压力为主要诱因其中儿童少年期精神障碍15例,占42.86%,神经症13例,占30.95%,此类病人入院第1周后情绪较稳定,但性格内向,注意力不集中,智力较正常或正常。入院第2周~第3周后,注意力能集中,记忆力、思维正常,配合治疗。4周后病人性格开朗,生活自理,病情明显好转。2个月可出院,治疗明显有效。2.2初中生以被欺辱或名誉受损、学习压力、父母离异为主要致病因其中以精神分裂症18例,占42.86%,所占比例最大,一般神经症13例,占30.95%。此两种患者一般入院2周后情绪较稳定,但性格内向,表情淡薄,记忆力、思维混乱、智力较正常。入院4周~6周,性格较开朗,情绪佳,注意力较集中,思维较正常,入院8周~10周情绪稳定,生活可自理,疾病恢复较好,治疗有效。
, 百拇医药
    2.3高中、大学生主要是以人际关系不良,失恋为主要诱因以神经症患病最多,分别占30例,占51.72%和17例,占51.52%。此病入院2周后情绪稳定,但性格内向,注意力不集中,敏感,多疑,入院4周后,注意力集中,情绪好,配合治疗,生活完全能自理,6周~8周疾病恢复,治疗明显有效。

    3心理护理

    3.1小学生的心理护理护理人员首先了解病因,根据不同病因采取不同护理措施,对那些因被老师批评受挫的学生,我们与教师进行了思想交流与沟通,安排老师主动来看望学生,消除了学生的恐惧感。对患躯体疾病,学习压力大致病的学生,我们给予鼓励,支持疗法,心理上给予暗示,帮助他们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家长沟通,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合适的班级学习。

    3.2初中生的心理护理护理人员是在了解病要因的基础上进行心理指导的,首先是与病人建立起互相信赖的关系,能让病人主动倾诉内心的痛苦,并表示同情和理解,正确引导,对父母离异的家庭,我们做了患者父母的思想工作,向他们宣传心理卫生健康知识,让他们懂得和睦家庭能促使孩子的心理健康,能促使孩子的疾病恢复。
, 百拇医药
    3.3高中、大学的心理护理我们把他们安排在同一病室,消除他们的孤独感,然后由心理卫生专家每周进行1次心理卫生讲座,让他们懂得何为心理健康,每天科室按护理计划组织进行各种娱乐活动,如打扑克、下象棋、唱卡拉OK,书法及球类比赛等,以激发他们对生活的乐趣,引导他们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恋爱关系,扭转了他们不良的行为和思维方式,促使了疾病的恢复。

    4体会

    学生时期精神疾病是影响学生学习效率,危害学生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其病因是多方面的,不仅与上述生活事件有关,与遗传、人格及某些生物学因素也有一定关系,亦可能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据研究资料表明,生活事件与某些精神疾病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在精神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预报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负性生活事件与疾病关系密切,而正性生活事件与疾病作用不明显,甚至有助于疾病的恢复,因此学校、家长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卫生工作,采取积极的措施,尽可能地减少负性生活事件的刺激,增强学生的生活适应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从而使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陈绍健.大学生心理卫生状况及其原因分析[J].应用心理学,1988,3:46~54

    [2]梁巍,赵靖平.中学生心理卫生调查[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2,6(3):100~102

    [3]李淑然.北京市十六所在校本科生1979~1987年因精神疾病休学、退学情况分析[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9,3:113

    收稿: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