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淮海医药
编号:10290555
直立倾斜试验在儿童血管迷走性晕厥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胡淑琴 王绪韶 杨海力 李劲松 葛轶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233000

    关键词:晕厥;直立倾斜试验;诊断

    淮海医药00zk01

    【摘 要】 目的 探讨直立倾斜试验对儿童血管迷走性晕厥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24例不明原因晕厥的患儿进行基础直立倾斜试验,并以12名正常儿童作对照,在倾斜过程中动态观察心电图、血压、心率,并进行分析。结果 24例晕厥患儿中,基础直立倾斜试验阳性16例,而对照组为0。诊断敏感度为67%,特异度为100%,诊断价值为78%。16例阳性反应中,心脏抑制型反应3例(19%),表现为心动过缓,血压无变化;血管抑制型反应9例(56%),表现为血压下降,心率加快;混合型反应4例(25%),表现为心率、血压均有明显下降。结论 基础直立倾斜试验可作为儿童血管迷走性晕厥的一种重要诊断方法。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364.1+4 R 448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the head-up tilt test in children with vasovagal syncope

    HU Shuqin,WANG Xushao,YANG Haili,et al

    (Bengbu First People’s Hospital,Anhui 233000)

    【Abstract】 Objectve To explor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the head-up tilt test in chidren with vasovagal syncope.Methobs Twenty-four patients with unexplained syncope and 12 healthy chidren were studied by the head-up tilt test.The ECG、BP and HR were observed and analysed during the testing.Results The head-up tilt test was positive in 16 cases of studying group and none in control’s.The sensitivety,specificity and diagnostic value of the test were 67%,100% and 78% respectively.Among the 16 positive patients,cardioinhibitory vasodepressor,and mixed pattern were 3,9 and 4 cases 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e result of this study suggests that the head-up tilt test is a useful and objective diagnostic tool for evaluating vasovagal syncope in childre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yncope Head-up tilt test Diagnosis

    晕厥是临床常见的症状,国外统计其发病率为3%~4%。在儿童晕厥中血管迷走性晕厥最为常见,但国内报道尚少。现将我科通过直立倾斜试验对24例不明原因晕厥的患儿的诊断研究,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晕厥组:24例患儿近四周内有1次或1次以上的晕厥发作史。通过病史、体检及脑电图、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胸部X线检查、血糖测定及部分患儿头颅CT检查均未发现晕厥的原因。其中男8例,女16例;年龄:5岁2例,8岁4例,10岁14例,12~14岁4例。对照组:12例,男5例,女7例;年龄:6~12岁,均无晕厥史,经电生理及神经系统检查,血糖测定均无异常。

    1.2 方法 试验前3 d停用一切影响自主神经功能的药物,禁食12 h于清晨在光线较暗的安静的房间内做试验。试验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患儿平卧于可活动的倾斜台上5~10 min,记录动脉血压和心率,测心电图。第二阶段:迅速将倾斜台倾斜60°,患儿头高脚低位站立于倾斜台上,持续45 min,于即刻及每隔5 min测量动脉血压及心率、Ⅱ导联心电图,直至出现阳性反应或完成45 min。第三阶段:试验完成45 min后或试验中患儿出现阳性反应时,将倾斜台恢复水平位5~10 min,使阳性反应症状消失。
, http://www.100md.com
    1.3 阳性反应的判断标准[1] 患儿在倾斜过程中出现晕厥或晕厥先兆的同时伴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为阳性:①收缩压<80 mmHg,或其下降幅度超过15.0 mmHg和(或)舒张压<50 mmHg;②窦性心动过缓(4~6岁:心率<75次.min-1,~8岁:心率<65次.min-1,>8岁:心率<60次.min-1或窦性停搏>3 s以上);③一过性Ⅱ度或Ⅱ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④交界性心律(包括逸搏心律及加速性自主心律)。

    1.4 晕厥先兆 头晕并经常伴有下列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症状:头昏、视、听觉下降、乏力、恶心、呕吐、大汗、站立不稳等。

    1.5 统计学处理 晕厥组及对照组的倾斜试验阳性比较用χ2检验,对阳性反应者试验前后的血压及心率的变化应用配对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阳性率 晕厥组阳性反应16例,阳性率为67%,对照组阳性率为0,两组统计学检验有非常显著性差异(χ2=13.2,P<0.01)。试验敏感度为67%(阳性例数/患者例数),特异度为100%(对照组阴性例数/对照组例数),诊断价值为78%(阳性患者数+阴性对照数/患者数+对照数)。

    2.2 阳性反应类型 16例阳性反应的患儿,诱发发作时间为20±5 min。其中血管抑制型反应9例(56%),表现为试验后动脉收缩压、舒张压均有明显下降、心率变快;心脏抑制型反应3例(19%),主要表现为心率明显减慢而动脉血压变化不明显;混合型反应4例(25%),心率、动脉血压均有明显下降。三种阳性反应类型的直立倾斜试验前、后的动脉血压及心率变化见表1。

    表1 三种阳性反应类型试验前、后血压及心率变化情况 (±s) 阳性反应
, http://www.100md.com
    类 型

    n

    收 缩 压(mmHg)

    舒 张 压(mmHg)

    心 率(次.min-1)

    试验前

    试验后

    t值

    P值

    试验前

    试验后

    t值
, 百拇医药
    P值

    试验前

    试验后

    t值

    P值

    血管抑制型

    9

    106±5

    75.0±13

    27.38

    P<0.01

    74±5

    59±6
, 百拇医药
    7.27

    P<0.01

    85.6±4.2

    104±4.8

    2.27

    0.01
    心脏抑制型

    3

    110±11

    108±12

    0.08

    P>0.05

, 百拇医药     73±5

    71±4

    1.00

    P>0.05

    84.0±5.3

    58.7±7.2

    18.90

    P>0.01

    混 合 型

    4

    102±8

    80±6

    11.50
, http://www.100md.com
    P<0.01

    65±5

    48±4

    9.00

    P<0.01

    88.5±2.0

    58.5±2.0

    18.40

    P<0.01

    3 讨论

    直立倾斜试验诱发晕厥的机理还不十分清楚。目前国内外研究认为,正常人在直立倾斜时,由于回心血量减少,动脉血压下降,正常的机体可通过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器使传入血管运动中枢的抑制性冲动减弱,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引起心率加快,使血压维持正常。而血管迷走性晕厥的患者此种自主神经代偿性反射受到抑制,不能维持正常的心率和血压。当倾斜使心脏前负荷减少时,刺激了过强的儿茶酚胺反应,过度刺激了左室后下壁的压力感受器——C纤维[2,3],过强的刺激信号传至延髓的血管调节中枢,激发了以减弱交感神经活动,增强迷走神经活动为特征的反射,继而引起以低血压表现为主,可伴有心动过缓为特征的晕厥。
, http://www.100md.com
    我们试验的结果:敏感度为67%,特异度为100%,诊断价值为78%,Fitzpatrek[4]等对71例电生理检查正常的反复发作性晕厥的患儿作倾斜试验敏感度为74%。Fouad[5]等报道郑凯 孙爱群在诊断血管迷走性晕厥的儿童中该试验的敏感度、特异度分别为56.8%及83.3%。因此,直立倾斜试验可作为儿童血管迷走性晕厥的诊断的一种手段。该试验操作简便,安全可靠,患儿容易接受,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杜军保,李万镇,陈建军.基础直立倾斜试验对儿童不明原因晕厥的诊断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7,35(6):310

    2,Hainsworth R.Reflexes from the heart.Physiol,1991,71:617

    3,Thorem P.Role of cardiac C-fiber in cardiovascular control.Rew Physiol Biochem Pharmacol,1979,83:2~94

    4,Fitxpatriek A,Sutton R.Tilting towards a diagnosis in recurrent unexplained syncope.Lancet,1989,1:658

    5,Fouad FM,Sitthisook S,Vanerio G,et al.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the tilt table test in young patients with unexplained syncope.PACE,1993,16:394

    (收稿:1999-12-06 修回:2000-06-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