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0564
药物诱发低钾性周期性麻痹2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范建生 刘俊芳 张勇 宋海燕 陈晓东

    单位:刘俊芳(巴彦淖蒙老干所);范建生 张勇 宋海燕 陈晓东(内蒙古巴彦淖尔医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69

    1资料与方法

    本组28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男24例,女4例,年龄16~53岁,平均28.4岁。既往均有发作性四肢无力病史,但均未诊治过,本次因鼻塞流涕、咽痛或咳嗽等症状,在静点10%葡萄糖中起病者8例,静点10%葡萄糖+地塞米松16mg中起病者9例,静点后12h内起病者11例。本组病例不包括甲亢性低钾性周期性麻痹患者。全部患者均在休息中或睡眠中急性起病。来我院就诊时间1~8h。均有四肢瘫痪,其中伴腹胀者6例,肢体麻木7例,疼痛5例,心慌4例。查体:四肢肌力0~Ⅳ级,双侧肢体对称瘫痪23例,不对称5例,四肢肌张力均低,感觉正常,双侧腱反射减弱25例,消失3例,无病理反射。

    辅助检查:查血清钾均低,在2.0~3.2mmol/L间。心电图:22例出现u波,2例心动过速,2例有频发性室性早搏,2例正常。

    2结果

    入院后,经0.9%氯化钠1000ml+10%氯化钾30ml静点和口服补钾治疗,病情均得以较快的缓解,四肢肌力达Ⅴ级,肌张力正常,血清钾恢复正常,心电图U波消失,心率、心律正常。其中24h内恢复17例,24~48h内恢复7例,48~72h内恢复2例,72~96h内恢复2例。

    3讨论

    本组病例均为急性静态起病,四肢呈弛缓性瘫痪,血清钾低,经补钾治疗病情得以较快的缓解,并既往均有四肢无力发作史,故均符合低钾性周期性麻痹诊断。

    10%葡萄糖和地塞米松均为临床常用药物,治疗量的1次静点不会引起体内钾的重新分布。本组病例食欲均正常,无呕吐、腹泻等钾丢失病史,病前亦无受凉、过劳、精神刺激、饱餐、酗酒等诱因,均为静点10%葡萄糖或10%葡萄糖+地塞米松中或静点后12h内起病,究其发病原因:考虑与该类患者对葡萄糖和地塞米松的超敏性和下列因素有关。(1)由于地塞米松和较大量葡萄糖入血,增加了细胞膜上钾-钠离子泵的活性,使钾向细胞内转移。(2)地塞米松有增高血糖的作用,使糖元合成增加,而糖元合成需钾离子参与,致血清钾降低;同时血糖增高也反馈性地使胰岛素分泌增加,使血钾向细胞内转移,也使血清钾降低。(3)地塞米松属糖皮质激素,有使去氧皮质酮分泌增多作用,引起尿钾增加,使血清钾降低。

    收稿:1999-12-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