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0573
中医综合疗法治愈急性脊髓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邓碧珠 崔丽萍

    单位:广西桂林市中医医院(桂林 541002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130

    谢某,女,24岁,因双下肢进行性瘫痪三月于1999年元月3日入院。入院时症见双下肢不能站立,痿软无力,无肢节疼痛,二便失禁,舌质淡红苔薄白。查体:T 36℃,P 82次/分,R 20次/分,BP 15/9kPa,心肺听诊正常。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肠鸣音正常,腹壁反射存在,双膝反射亢进,跟腱反射正常,巴彬氏征(-)。左腹股沟下5cm处皮肤及髋关节、脐以下皮肤痛觉、温觉迟钝,触觉正常。双下肢肌肉萎缩,双下肢肌力2~3级,双上肢肌力正常。患者入院前曾在西医院治疗三个月,脊柱核磁共振提示为急性脊髓炎,经抗炎,营养支持疗法及对症处理后症状缓解不显而转入我院继续治疗。入院诊断:中医诊断:痿证病—脾气虚兼肝肾阴虚证;西医诊断:急性脊髓炎。拟订治疗计划如下:治疗原则为健脾益气,补益肝肾,强壮筋骨。1.方药以补中益气汤合虎潜丸加减内服,每日一剂;生脉注射液50ml+5%GS 250ml,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5%GS 250ml,静脉滴注,每日一次;活血化瘀,温经通络中药熏洗双下肢每日一剂,熏洗2~3次。2、针灸推拿:针灸主穴为双足三里,阴陵透阳陵,合谷,曲池,肝俞,肾俞。配穴根据患者病情变化而定,如二便失禁针长强,月经不调灸三阴交等。大多采用补法。推拿以下肢为主。3.功能锻炼:患者每天必须进行功能锻炼三次,每次半小时以上,具体方法如下:(1)平卧于床,双手肘关节撑在床上做拱背式运动十分钟。(2)双手扶持床沿反复下蹲十分钟。(3)站立行走十分钟。经用上述综合疗法治疗一月后,患者可以自行行走约十米,二便自调,再治两个月,患者身体已恢复正常,生活自理,病愈。目前,患者已恢复正常的生活及工作。

    急性脊髓炎所致的下肢瘫痪属中医的“痿证”范畴,根据《内经》“治痿独取阳明”,以及肝主筋,肾主骨的原则,采用健脾补肾益肝壮筋骨之方药,取手足阳明经穴轮换使用,肝俞、肾俞二穴,调益二脏精气以补肝肾,并取筋会阳陵以强壮筋骨。中药熏洗及功能锻炼旨在调经活络,促进功能恢复。诸法合用,相得益彰,从而达到病愈之目的。

    收稿日期:1999-10-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