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西医学
编号:10290596
别嘌呤醇致重型药疹合并恶性组织细胞病1例死亡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向丹黎 张林

    单位:向丹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成都,610017); 张林(巴中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巴中,63550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80 分类号:R758.25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108-01▲

    我科近来收治一例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型药疹(TEN)合并恶性组织细胞病,经治疗无效死亡,结合文献报告于后。

    1 病例摘要

    患者男,58岁,因全身泛发红斑,水疱、大疱、紫癜,粘膜糜烂伴高热三天,于1998年3月2日收入住院,住院号299884。患者有痛风史15年,入院前22天首服别嘌呤醇300mg/日,服药至19天,手足起瘙痒性红斑,三天后全身出现充血性或出血性靶形红斑,水疱和松弛性大疱,伴高热。吸烟,饮酒30余年。近二年常患感冒,有多饮、多食、多尿及全身乏力,无药物过敏史,家族史无特殊。查体:重病容,T:39.8℃,P∶24次/1,R∶98次/1。腋下,颈部扪及数个肿大的淋巴结,活动无触痛。胸廓略呈桶状,双肺呼吸音稍粗,心律齐,无病理性杂音。肝肋下4cm,脾肋下3cm,轻触痛,皮肤科情况:皮损累及躯干四肢及粘膜,为弥漫性鲜红色或暗红色斑,间有松弛性水疱和大疱,如烫伤样表现,Nikolsky征(+),口腔粘膜片状的坏死剥脱,颊舌粘膜有白色奶酪状物,不易剥离,双眼结膜充血,睑板外翻。生殖器粘膜有糜烂及溃疡。
, 百拇医药
    2 实验室检查

    入院血象WBC3.4×109/L,Mid21.3%,Gran58.2%,Lymph20.5%,RBC4.13×1012/L,Hgb12.9g/L,PLT138×109/L;住院治疗10天后复查血象WBC3.4×109/L,Mid24.2%,Gran59.5%,RBC4.36×1012/L,Hgb144g/L,PLT85×109/L,血糖9.9mmol/L(正常值6.1mmol/L以下)ALT65IU/L,AST66IU/L。(正常40IU/L)以下)、血钾3.8mmol/L,血钠22.6mmol/L,氯89.5mmol/L。尿素10.90mmol/L(正常8.2mmol/L以下)。口腔分泌物培养为白色念珠菌生长。

    3 治疗经过

    入院给予抗过敏,大剂量地塞米松15mg,每日静脉滴注,辅以支持疗法,降血糖,抗感染,抗真菌及局部对症治疗。5天后,大便出现隐血(+++),经止血对症治疗消化道出血得以控制。治疗第10天,水疱,大疱已吸收结痂,Nikolsky征转阴,红斑颜色变淡,体温降至正常,患者进食增加,精神好转。粘膜损害愈合缓慢,躯干仍不断有新发的瘀点,瘀斑,面部口角不断发出单纯疱疹。住院第22天,地塞米松已减量至8mg/日,患者突然出现心累气紧,咳嗽咳痰,高热寒颤,心率146次/分钟,脉细弱,血压下降,满肺布满湿鸣,急查心电图提示室性心动过速,心肌缺血,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肢导低电压,血象2.4×109/L,Lymph38.7%,Gran37.8%,RBC4.49×1012/L,Hgb144g/L,PLT71×109/L,复查血象:WBC1.35×109/L,Mid2%,Gran2%,Lymph81%,幼稚细胞15%。骨髓穿刺报告提示:核细胞增生活跃度低下,粒红比例倒置为0.96∶1,淋巴细胞占24.5%,形态基本正常,网状细胞增生占27.5%,其中异常网状细胞占11.5%,形态为胞核较大,染色质呈疏松不均匀的网状结构,各类细胞核仁可见。胞浆量少,呈深兰色,有较多的空泡细胞,原核细胞及血小板。经本院和华西医大病理科共同确诊为恶性组织细胞病。
, 百拇医药
    该患者终因多脏器、多系统损害,合并严重的感染,于住院第26天,死于感染中毒性休克型肺炎,呼吸循环衰竭及全身衰竭。

    4 讨论

    4.1 该患者有确切的别嘌呤药物服用史,发疹在迟发型变态反应潜伏期内,皮损为典型的(TEN)表现,故笔者认为有充分的依据证明药疹的诊断成立。由于有隐匿的恶性组织细胞病,加之重型药疹的发生加速了恶组的进展,使这一急性进行性系统性致死性疾病很快进入晚期的多脏器、多系统损害,导致重度感染及全身衰竭而死亡。同时,药物引起的肝肾功能损害,严重的酸碱平衡紊乱和电解质紊乱也是加速死因之一。

    4.2 患者有别嘌呤醇服药史,皮损是药物所致,还是恶组的皮肤表现,这一点还值得进一步鉴别。有人曾分析了50例恶组,伴皮损者占12%,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皮损有特异性和非特异性损害,常表现为结节、溃疡、紫癜、斑丘疹、水疱,带状疱疹样和脱发〔1,2〕表现为TEN样的恶组尚未见有报导。本例皮疹及病情发展极快,除重型药疹(TEN)的原因外还与恶组的恶化有密切关系,由于家属拒绝尸检未能获得皮肤及其它组织的活检证据,甚为遗憾。
, http://www.100md.com
    4.3 别嘌呤醇是治疗痛风常用的药物,该药有巯基化学结构,(Sulfhydryl Drug SHD)这类药物有D—青霉胺,开博通,硫代苹果酸金钠等。它们均有一个巯基因(SH)或能释放一个活性代谢产物即巯基化合物,近年已有不少报导这类药物可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粒细胞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引起重症药疹(剥脱性皮炎,重症渗出性多形红斑,大疱性中毒型表皮坏死松解症)在全国陆续有所报告。此类药物可诱发某些疾病,可引起系统性器官损害,其临床表现及组织学变化与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VHR)非常相似。这类药疹预后极为不良,死亡率达15%~20%,应引起内科及皮肤科学界的高度重视〔3,4〕

    4.4 教训 对临床表现复杂,伴有多脏器、多系统损害,免疫功能异常,有皮疹的患者,应高度警惕伴发病,如各种恶性潜在肿瘤。■

    参考文献:

    [1] 钱戌春:临床各科疾病的皮肤表现。1990,273—274。

    [2] 杨锦缓,等:恶性网状细胞病的诊断分析和治疗问题—100例资料分析。南通医学院学报1981;(1)∶52。

    [3] Jaffe IA Adverse effects profile of sulfhydryl compounds in man.Am J Med 1986;80∶471.

    [4] 曾华,周光平:巯基类药疹。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1;5(3)183—185。

    收稿日期:1999-10-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