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医学新知·综合版
编号:10290602
30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左学兰 陈飞 朱育樟 曾宪昌

    单位:左学兰(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科 武汉 430071);陈飞(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科 武汉 430071);朱育樟(湖北医科大学校医院 武汉430071);曾宪昌(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科 武汉 430071)

    关键词:

    医学新知杂志000227 收集我院自1988年12月~1998年10月记载完整可供分析的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30例,现就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AIHA按文献标准诊断[1]:①近4个月内无输血或特殊药物服用史,如直接Coombs试验阳性,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可诊断为温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②如Coombs试验阴性,但临床表现较符合,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或切脾有效,排除其他溶血性贫血。本文30例均为温抗体型AIHA,其中检查Coombs试验15例,9例Coombs试验阳性,6例Coombs试验阴性,均符合以上诊断条件;其余15例未检查Coombs试验,根据临床表现及治疗效果诊断为温抗体型AIHA。
, 百拇医药
    1.2 一般资料 男6例,女24例,男∶女=1∶4,年龄范围14~65岁,平均发病年龄为34.7岁,中位年龄为36岁。起病时间小于3个月者14例,4~6个月者5例,7~12个月者3例,大于12个月者8例。从就诊至诊断的时间15日之内者10例,1月内者7例,大于1个月者13例。

    1.3 病因 30例均为温抗体型,4例(13%)为Evans综合征。病因明确者12例(14%),其中感染3例,妊娠及产后各1例,桥本氏病1例,慢性活动性肝炎1例,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1例,结缔组织疾病4例(13%),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SLE)2例,混合性结缔组织病1例,类风湿性关节炎1例。另18例病因不明。

    1.4 症状及体征 主要症状为贫血(100%)、头晕、心悸(80%)、黄疸(53%)、发热(40%)、出血(7%)、肝肿大(43%)及脾肿大(47%),其中3例为巨脾。

    1.5 实验室检查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实验室各项检查结果 检查项目

    检查

    例数

    阳性数

    阳性率

    (%)

    RBC<3×1012/L

    30

    29

    96.60

    Hb<80 g/L

    30
, http://www.100md.com
    29

    96.60

    Ret>5%

    30

    27

    90.00

    WBC<4×109/L

    30

    2

    6.67

    BPC<80×109/L

    30
, 百拇医药
    6

    20.00

    外周血有核红细胞>1%

    18

    8

    44.44

    骨髓幼红细胞>30%

    20

    18

    90.00

    总胆红素(T-Bil)>17.1 μmol/L

    20

, 百拇医药     16

    80.00

    直接但红素(D-Bil)>13.5 μmol/L

    20

    13

    65.00

    ALT>46 U/L

    21

    1

    4.76

    尿胆原(+)

    19

    9
, http://www.100md.com
    47.36

    Coombs test(+)

    15

    9

    60.00

    ESR>100 mm/1 h

    14

    8

    57.14

    IgG↑(g/L)

    9

    4

    44.44
, http://www.100md.com
    IgA↑(g/L)

    9

    0

    0.00

    IgM↑(g/L)

    9

    1

    11.11

    C3↓(g/L)

    7

    1

    14.29

    C4↓(g/L)
, http://www.100md.com
    5

    2

    40.00

    1.6 治疗与转归 30例患者均首选糖皮质激素,25例应用强的松,剂量30~60 mg/d,5例先用地塞米松10~25 mg/d,后改为强的松。1例ALL合并AIHA的患者给予强的松每日40 mg治疗,2周后治疗效果明显。绝大部分患者在治疗后1周内溶血症状缓解,近期疗效(治疗1个月后)为:显效30%(9/30),好转60%(18/30),有效率为90%(27/30),无效率10%(3/30)。3例无效者,1例给予大剂量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IVIG)10 g,每日1次,共3 d,2周内治疗效果明显,直至痊愈;1例给予6-巯嘌呤(6-Mp)100 mg/日,治疗2个月,病情好转;另1例用昆明酸海棠,每次2片,每日3次,共用3个月无效。2例行脾切除术,8例行输血治疗,1例发生严重溶血反应。无效病例中1例死于股静脉栓塞。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病因及发病机制 AIHA按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继发性病因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占AIHA的50%左右,多继发于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或淋巴系恶性肿瘤和感染性疾病[2]。本组继发性AIHA占40%,另有13%为Evans综合证。在继发性病因中,结缔组织疾病占13%。1例患者贫血、出血4年,多次诊断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和营养性贫血,在病程第4年诊断为Evans综合证,经激素治疗好转,在病程的第8年,除贫血、出血外,因四肢关节疼痛、雷诺氏现象、皮下小结节及牙齿脱落再次入院,检查ESR增快,RF、ANA、抗ds-DNA均阳性,皮肤活检阳性,诊断为混合性结缔组织病。另1例SLE1年前诊断为AIHA,后因浮肿、蛋白尿就诊,多次找LE细胞(+)确诊为SLE。AIHA与结缔组织疾病有着共同的免疫学基础,这类疾病的早期表现可以血液学异常为首发表现或两病相伴发生,易于误诊。对合并AIHA的年轻女性,应警惕这类疾病的可能,长期跟踪随访和进行反复的实验室检查是非常重要的。AIHA的发病机制尚未阐明,近年来认为免疫功能失调在其发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3]。本文结缔组织疾病导致AIHA的机制可能是由于病毒感染和免疫异常,导致自身抗体滴度增加。继发于ALL的AIHA是由于化疗后的继发性免疫缺陷,使机体失去免疫监视功能,无法识别自身细胞,有利于自身抗体的产生。本组的免疫学指标检测发现抗体增高,补体下降,可佐证免疫功能紊乱在AIHA发病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2 治疗 糖皮质激素是治疗本病的首选药物,其作用机制为:①抗体合成减少;②改变抗体的亲和力;③改变抗体结合红细胞的清除[2]。本组30例均用糖皮质激素治疗,25例应用强的松口服,5例给予地塞米松10~25 mg/d静滴,溶血症状在1周内得到控制,2~3周病情明显好转,近期有效率达90%。有2例患者初始强的松剂量偏小,为30 mg/d,治疗3周后疗效欠佳,因此,对AIHA的患者初始给药剂量最好为1 mg/kg/d,疗程至少3个月,以小剂量维持半年至1年,避免激素减量过大、过快或骤然停药,以防反跳。

    对部分经糖皮质激素治疗无效病例或需要较大剂量的强的松(>10 mg/d)长期维持的病例可考虑脾切除,其疗效约60%。本组2例行脾切除治疗,2例有效。若患者不能行脾切除时,可行脾区照射(2 000 cGy分次照射)。

    对于糖皮质激素或/和脾切除无效的病例,可行免疫抑制剂治疗。本组2例强的松治疗无效者分别加用6-MP和昆明酸海棠,1例好转,另1例无效。1例患者经30 mg/d强的松治疗好转,但二次在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后病情加重,于第二次反复时在应用强的松的基础上,给于IVIG,取得暂时缓解。以往资料显示,IVIG仅用于急性溶血未能控制的AIHA,作短暂缓解的支持治疗[2],本例患者说明IVIG与强的松有协同作用。另外,新一代的免疫抑制剂环孢菌素A(CyA)也用于AIHA的治疗,CyA抑制辅助T细胞,抑制抗体产生[4],可在其它药物无效时试用。晚近报道,达那唑(DNZ)在治疗AIHA上取得较大进展,有效率达60%~86.8%[2,5]
, 百拇医药
    AIHA患者应尽量避免输血以免加重溶血,必要时可输洗涤红细胞。Jefferies[6]报道AIHA患者ABO、Rh血型难定,可发生严重的溶血反应。本组有26.7%(8/30)患者行输血治疗,1例在第二次输血时出现严重的输血反应,经大剂量激素治疗好转,其发生可能与血型误定或者血液中存在具有血型抗原的自身抗体。对AIHA患者应严格掌握输血适应证,仔细检查血型,控制输血量和血液品种,输血时加大激素用量,控制输血速度,密切观察有无溶血加重情况以便于急救。

    参考文献

    1,张之南主编.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01

    2,徐世荣.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9):517

    3,丁训杰,沈 迪,林宝爵等主编.实用血液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85
, 百拇医药
    4,Hershki C,Sonnenblick M, Ashkenazl J. Control of Steroid-resistant autoimmune haemolytic anemia by Cyclosporine. Br J Haematol,1990,76(3):436

    5,周 柱,丁训杰.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治疗进展.中华血液学杂志,1992,13(10):551

    6,Jefferies L C. Transfusion therapy in autoimmune hemolytic anemia:Hematol/Oncol N Am Clin,1994,8(6):1 087

    (2000-04-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