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西医药杂志
编号:10290613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邢林山 常颖 刘军英 杨敬尊

    单位:邢林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037006));常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037006));刘军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037006));杨敬尊(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54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主要是由于肾上腺皮质腺瘤分泌过多的醛固酮所致的一种症候群。临床特点为高血压、低血钾、低钾性肌病等。因其较少见,目前医生对其认识不足,故早期往往屡见误诊。现将我科近年收治的该病患者误诊情况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均为我院患者,其中男性4例,女性2例;年龄3~52岁,病程8~10a。6例中入院前时均为误诊病例。误诊为高血压者1例,误诊为低血钾性周期麻痹4例,1例误诊为尿崩症,误诊时间8~10a。6例均经详细询问病史进行相应检查确诊,其中4例施行肿瘤切除术及病理检查,发现肾上腺瘤3例,肾上腺皮质球状带结节状增生者1例。另外2例是在CT下确诊,在其他医院手术治疗。

    2 讨 论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虽少见但并非罕见,临床上常易漏诊误诊。本病最基本的特征是醛固酮自主分泌增多,主要临床表现是由于大量醛固酮潴钠排钾所致的高血压,有的甚至可长达20a,排钾过多常引起严重而顽固性的低血钾,常引起发作性肌肉软弱无力,周期性麻痹、瘫痪,心电图呈低钾图形,并可出现心律失常。长期低血钾可致肾小管细胞空泡变性,影响肾小管功能从而出现夜尿多、口渴等症状。本组中4例误诊为低钾性周期麻痹,尿崩症和高血压各为1例。

    这一疾病的误诊足见提高对本病认识的重要性,笔者认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可以根据临床上的三组症状群,即高血压症状群、低血钾和低血钾性肌病来估计。为避免误诊,对有下列表现者应考虑到本病:①对同时有高血压、低血钾的病人,或能除外导致低血钾的其他原因,如胃肠功能紊乱、排钾利尿剂的应用等因素,且补充大量钾盐后又难以纠正者。②四肢乏力或阵发性肌麻痹用其他原因不能解释者。③高血压并伴有多尿者。④高血压服噻嗪类利尿药有低血钾者等。对以上这些人员可进行安体舒通拮抗试验,若有用药后血钾上升,血压下降者则诊断可高度怀疑。然而,鉴别原发性或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最有效的办法是血浆、肾素活性和血管紧张素Ⅱ的测定,有条件可进一步测定血尿醛固酮及肾素,高于正常则诊断成立。B型超声、肾上腺CT扫描、MRI以及血管造影等项检查以及肾上腺动脉造影等对鉴别腺瘤、增生以及肿瘤定位方面则更有价值。

    作者简介:邢林山,男,1950年6月生,副主任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037006

    (收稿日期:1999-06-28),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肾上腺疾病 >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