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0615
慢性肾功不全并发甲状腺功能减退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芳

    单位:李芳(解放军211医院,15008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67 1 病历简介

    患者,男性,47岁,以“慢性肾炎、慢性肾功不全、尿毒症”收入院,该患间断性眼睑浮肿2年,恶心、呕吐10天。查体:慢性病容,贫血外观,精神萎靡,抬入病房,呈嗜睡状态。Bp:100/60 mmHg,P:54次/分,R:20次/分,KT:35.7℃,心界叩诊稍大,心音低钝,无杂音,双肺呼吸音正常,腹膨隆,移动性浊音(+),双下肢可凹性浮肿。血生化:BUN:37.4 μmol/L,CREA:2341.2 μmol/L,CO2CP:14 mmol/L,血Rt:WBC 7.6×109/L,HGB:54 g/L,PLT:124×109/L,尿Rt:PRO++,ERY++,T3:1.1 ρmol/L,T4:3.4ρmol/L,TSH:15.2 μIU/ml。确诊为“慢性肾炎,慢性肾功不全,尿毒症期,甲状腺性甲减”给予维持性血液净化甲状腺素片及对症治疗,现患者状态较好,已存活1年。

    2 讨论

    慢性肾炎导致慢性肾功不全是肾内科的常见病,但并发甲状腺功能减退实属少见。有文献报导甲减时肾脏由于肾小球、肾小管基底膜明显增厚以致肾小球滤过率及肾血流量减少,导致轻度蛋白尿。本例慢性肾炎和甲减是免疫介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二个器官的同时受累,这进一步证明了免疫介导反应在肾小球肾炎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收稿日期:1999-05-10

    修稿日期: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