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广东医学
编号:10290616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致上呼吸道梗阻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彭刚

    单位:彭刚(广东省蕉岭县人民医院内科 5141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1071

    患者,女,36岁,工人。因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后,4 a内发作2次呼吸困难,症状加剧1 d,于2000年3月27日由邻居急送入院。入院体查:体温36℃,脉搏46次/min,呼吸16次/min,血压17.5/12 kPa。浅昏迷,呼吸浅弱,全身紫绀,三凹征明显,呈吸气性呼吸困难,双肺吸气时可闻痰鸣音。心率46次/min,不规则,双上肢抽搐。立即给予吸痰、鼻导管吸氧,静注可拉明、洛贝林、地塞米松、氨茶碱等处理,症状无缓解。立即行气管切开术,呼吸困难迅速缓解,紫绀消失,神志渐渐转清醒。其丈夫赶来之后提供如下病史:4.5 a前因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在某医院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术后半年,患者因疲劳过度出现全身乏力、腹胀、声嘶,进而出现呼吸困难,当地给予注射地塞米松、氨茶碱等呼吸困难缓解。但以后经常出现乏力、腹胀、声嘶,到医院查甲状腺功能诊断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服甲状腺片40 mg/d,症状明显缓解。曾两次复查甲状腺功能,T3及T4均比正常值低限稍低,TSH明显升高。入院前半个月因心率稍快,自行减甲状腺片为20 mg/d,无症状时则停止服用。了解病史后加予甲状腺片80 mg/d,至今未再复发。缓解后查咽喉声带均正常。

    讨论 本例入院时由患者邻居提供甲亢手术史及4 a内发作性呼吸困难2次的病史。体征有急性上呼吸道梗阻的吸气性呼吸困难,全身紫绀,昏迷,抽搐等呼吸衰竭、脑缺氧的体征。幸而及时行气管切开术,缺氧症状迅速得以缓解,生命得以挽救。家人赶到后提供甲减病史及服药情况,加用甲状腺片后未再反复发作。

    上呼吸道梗阻是甲减致上呼吸道局部水肿属甲减较为少见而特殊的症状。如未能及时解除梗阻,常常造成患者死亡。如果对甲减这一症状无充分认识,则容易误诊为异物、局部炎症及甲状腺手术的其他并发症,如喉上神经、喉返神经损伤及手术瘢痕压迫所致。但从病史、发作特点均不支持。而本例呼吸困难的发作均有乏力、腹胀、声嘶等前驱症状或者减用甲状腺素的诱因,补充甲状腺素后症状未再发作。

    (收稿日期:2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