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临床内科杂志
编号:10290622
棉酚致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154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岳满堂 文丹

    单位:432500 湖北省云梦县人民医院(岳满堂);湖北省宜昌葛州坝中心医院(文丹)

    关键词:

    临床内科杂志990626 肾小管性酸中毒是棉产区常见病、多发病,与食用粗制棉 油有密切关系。我院1992年~1999年共收治棉酚引起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154例。现将临床 资料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154例患者中,男性68例,女性86例,年龄6岁~72岁,平均年龄33.6岁。

    二、诊断标准:明显酸中毒,尿PH>5.5,高氯、低血钾为完全性肾小管性酸中毒dRTA(+),无 明显酸中毒为不完全性肾小管性酸中毒,dRTA(-)。
, http://www.100md.com
    三、实验室检查:所有病人治疗前后查心电图、肾功能、电解质及尿分析、血PH值。考虑dRT A(-)时,作氯化钾负荷试验。

    四、疗效标准:(1)痊愈:症状消失,体征及实验室检查恢复正常;(2)部分缓解,症状体征或实 验室检查部分恢复正常。

    五、统计学处理:数据用±s,采用t检验。

    六、结果:154例中,dRTA(+)88例,dRTA(-)66例,其中34例进行氯化铵负荷试验,轻型病人口服 补钾、纠酸。中、重度患者在轻型基础上加静脉补钾,每日补钾4~12克,本组补钾总量在1 6~104克之间,症状改善后改为口服补钾。治疗前后临床变化见表1。154例病人治疗前133例心电图提示有U波,27例T-U融合,其中22例测定24小时尿钾38.21±6 .74 mmol。治疗前后所有病人钠钙基本正常,钾氯及血尿PH值见表2。治疗后痊愈117例,部分缓解 37例。
, 百拇医药
    表1 154例患者治疗前后临床表现变化 症状

    体征

    肌无力

    口渴多

    饮多尿

    口周肢

    体麻木

    心悸

    呕吐

    纳差

    低热

    低血压

    心音
, http://www.100md.com
    低钝

    早搏

    腱反射减

    弱或消失

    治疗前

    154

    96

    89

    37

    51

    75

    23

    6

    73
, 百拇医药
    29

    147

    治疗后

    4

    0

    5

    2

    0

    8

    0

    0

    9

    0

    9
, http://www.100md.com
    表2 154例患者治疗前后血清钾氯及血尿PH值 变化(±s) 项 目

    血钾(mmol/L)

    血氯(mmol/L)

    血PH

    尿PH

    治疗前

    3.04±0.14

    108.31±2.65

    7.284±0.026

    6.8±0.52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4.12±0.34

    107.72±2.04*

    7.402±0.021

    5.4±0.47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 P<0.01。

    讨论

    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是由于肾小管功 能障碍,肾排酸减少,导致代谢性酸中毒。氯化铵负荷试验对dRTA诊断有一定价值。

    血钾<3.5 mmol/L时,24小时尿排钾在10~20 mmol间,超过此范围应考虑肾性失钾。本组22 例尿钾38.21±6.74 mmol/24小时,提示肾性失钾。在理论上代谢性酸中毒应出现高血钾, 而 本组病例则相反,这与棉酚等化学物质通过变态反应或免疫过程,使肾小管功能受损,引起肾 小管性失钾有关。心电图出现U波或T-U融合对低钾诊断特异性较大。dRTA时肾小管功能正 常 或轻微受损,血中的硫酸根和磷酸根等阴离子可正常排泄,为了维持体液中阴离子和阳离子对 等,肾脏大量重吸收氯,血氯浓度升高,故形成高氯性酸中毒,阴离子间隙正常。本组病人纠酸 补钾后很快恢复,为了避免高血氯,不用氯化钾。但在没有枸橼酸钠钾合剂时,补充氯化钾,同 时纠酸可挽救病人生命。

    常规补钾剂量过小,浓度过低(1‰~3‰),治疗效果欠佳。我们对中、重型病人应用4‰~6‰ 氯化钾 静滴,症状迅速缓解。本组病人无一例死亡,可能与病人就诊早、及时较高浓度补钾有关。

    收稿:1999-07-19 修回:1999-08-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