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0623
原发性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尉国昌 袁桂芬 于爱伟

    单位:尉国昌 于爱伟:即墨市人民医院康复科(山东省即墨市266 200) 袁桂芬:青岛市市北区医院儿科

    关键词:酸中毒,肾小管性;诊断;治疗学

    青岛医学院990427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725.8

    本文结合文献对8例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病儿的诊断、治疗及预后等问题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例病儿中,男5例,女3例;年龄90d~6.25岁,其中<1岁2例,1~3岁4例,>3岁2例。发 病至确诊0.5~1.7年,其中3例误诊长达1年以上。均无明确家族史。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8例病儿均有体格发育落后和佝偻病表现。轻、中度营养不良,厌食和呕吐6例,间断 发作性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5例,肌肉无力或麻痹5例,惊厥或(和)手足抽搐4例。 血生化检测:血清钠130~138mmol/L,钾2.8~3.4mmol/L,氯10 8~114mmol/L,钙1.55~2.05mmol/L,磷1.00~1.35mmol/L,CO2-CP 14.0~17.5mm ol/L,AKP 0.5~0.8μmol*s-1/L,BUN 4.0~9.5mmol/L.尿液检查:pH 6. 8~7.6, 蛋白定性(-)~(±),尿糖定性(-)~(±),镜检多数为阴性,偶见上皮细胞和颗粒管型。口 服氯化铵试验后尿pH均不低于6.5.骨骼X线检查8例病儿皆有不同程度活动性佝偻病改变; 腹部X线和B超检查示双肾无异常。

    1.3 诊断与治疗

, 百拇医药     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8例病儿皆符合原发性远端型肾小管酸中毒的诊断。 确诊后给予枸橼酸钠-钾合剂,开始用量为每天2mmol/kg体质量,根据临床和实验室 检查 结果进行调整并长期口服维持,维持量为每天3.0~6.5mmol/kg体质量。3例病儿每天 口服碳酸氢钠0.5~1.0mmol/kg体质量,以纠正酸中毒。8例病儿治疗初皆应用钙剂和V itD3,酸中毒纠正,血钙正常后停用。

    1.4 治疗结果

    治疗21~28d后,病儿临床症状明显改善,酸中毒、低血钙和低血钾基本纠正。低血磷和AKP 增高恢复较慢,绝大多数于49~84d恢复正常,仅1例治疗达0.5年时血磷仍低,加用 磷酸盐合剂治疗14d后恢复正常。活动性佝偻病X线表现90~180d内消失。8例病儿皆进行 随访。2例分别于发病后0.9,1.3年死于白血病和重症肺炎。自然痊愈1例,该病儿1.25岁 起病,治疗42d后症状消失,至3.4岁时自行停止治疗,至今已达11年余,无症状,生长发 育正常,血生化、尿液和X线检查皆正常。5例病儿仍在治疗中,2例经治疗4.0, 5. 2年后身高达正常水平,目前已随访4.5,8.5年,除遗留轻度骨骼畸形外无其他症状,血生 化基本正常;另3例随访已达4.8~8.3年,无明显症状,但身高仍低于该年龄组的平均值- 2个标准差,遗留有中度骨骼畸形,智能发育正常,定期复查血生化示血清电解质基本正常 ,但有时仍有轻度酸中毒改变。该3例中2例病初血尿素氮升高,1例治疗1.4年后恢复正 常,另1例(9.5mmol/L)随访7.3年时血尿素氮降至6.8mmol/L.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为原发性肾小管性酸中毒的主要类型,多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由于远 端肾小管泌H+减少,尿液酸化障碍,即使机 体处于酸中毒状态(如口服氯化胺后),尿液pH也不能低于6.0.病儿有高氯血症、酸中毒、 低血钾、低血钙和低血磷,尿钙和磷排泄增多,发育落后和肾病等表现。本组8例病儿依据 临床和辅助检查结果,皆符合原发性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诊断。使用碱性药物纠正酸中毒 是本病治疗的首要措施,常用药物为枸橼酸钠-钾合剂和碳酸氢钠,一般开始用量为每天1 ~3mmol/kg体质量,随病情变化和生化检查结果而进行调整,生长发育期病儿需碱量常较 大,维持量一般为每天2.5~7.0mmol/kg体质量。枸橼酸钠-钾合剂可同时纠正低血钾 ,钾 的用量一般为每天2~4mmol/kg体质量。有低血钙者开始治疗时应使用钙剂和VitD制剂, 酸中毒纠正、血钙正常后停用,剂量过大、疗程过长可引起高血钙,有导致肾脏钙化的危险 。低血磷明显且经较长时间治疗不恢复者可加用磷酸盐合剂。
, 百拇医药
    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改善本病预后的关键。若能早期确诊并进行合理的治疗可消除症 状,改善生长发育,多数预后较好。但如果长期误诊、误治,病儿最终遗 留严重的体格发育落后和骨骼畸形或因肾脏钙化、肾结石、肾衰竭而严重影响本病预后 〔1〕 。本组存活的6例病儿中,3例均于发病后1年以上开始治疗,虽然正规治疗,但身高仍落 后于正常,且伴有较明显骨骼畸形。经治疗6例病儿在随访期间皆无肾结石、肾钙化发生, 亦未出现肾衰竭或病情进一步加重。值得注意的是,本组病儿多有易感倾向增加,其中 2例因合并重症感染而死亡,表明感染亦是本病常见的并发症和重要致死原因。因此在治疗 过程中除注意补给充足营养外,应适当应用免疫增强或调节剂,以预防感染。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11

    (1999-01-28收稿 1999-05-1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