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腹部外科
编号:10290629
胃空肠Roux-en-Y术吻合口溃疡八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根权 朱少波 刘建平 李民

    单位:333000 江西景德镇市第二医院外一科

    关键词:

    腹部外科990623

    为预防胃大部分切除术后返流性胃炎等并发症的发生,我们曾在1982~1992年对28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行胃大部分切除术,胃空肠Roux-en-Y术式吻合,术后发生吻合口溃疡8例,其中3例为大出血。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8例术后并发吻合口溃疡中,男6例,女2例,其中3例为大出血。术前原发病为胃小弯溃疡4例,胃大弯溃疡1例,十二指肠溃疡3例。8例术后吻合口溃疡者均行纤维胃镜检查确诊。吻合口溃疡发生时间为术后5~13个月。主要症状为上腹部烧灼痛、返酸、嗳气,其中5例伴有柏油样便,3例呕吐咖啡色胃液或凝血块。
, 百拇医药
    本组手术均行常规胃大部切除,切除标准为胃网膜左血管临近无血管区的最后1~2个分支,切除胃组织3/5~4/5。胃肠道重建以胃空肠Roux-en-Y术式吻合。空肠-空肠端侧吻合口短袢距离屈氏韧带20cm,胃空肠吻合口距短袢吻合口40~50cm。结肠前吻合6例,结肠后吻合2例。并于空肠-空肠端侧吻合口以上将长袢与短袢肠壁相互靠拢作3~5cm浆肌层间断吻合,以预防返流。

    讨论

    VanHccreden[1]1969年首次报道毕Ⅱ式术后胆汁返流性胃炎,以致有残胃癌发生;国内杜如昱报告其反流率为76.20%[2]。因此有作者主张胃大部分切除后选用Roux-en-Y胃空肠吻合方式重建消化道,并对Roux-en-Y吻合术式进行了不少改良,图求预防术后胆汁返流,减少残胃癌等并发症的发生。Morris[3]主张行长袢Roux-en-Y式吻合。本组28例胃大部切除胃空肠Roux-en-Y长袢式吻合术后发生吻合口溃疡8例,发生率为28.6%,其中3例发生大出血,这是胃大部切除术又一不可轻视的并发症。
, 百拇医药
    为达到抗返流作用,本组胃空肠Roux-en-Y长袢式吻合,胃空肠吻合口距空肠-空肠端侧吻合口的长袢的长度在40~50cm以上。

    短袢肠管在距屈氏韧带20cm处与空肠作端侧吻合,并在吻合口以上作长、短袢3~5cm的浆肌层吻合,从而在长、短袢吻合口以上的空肠-空肠之间形成了一个90度呈直角。如此虽避免和减少了十二指肠内的碱性液的返流,起到了抗返流作用。由于胃空肠吻合口长期处于相对的高酸环境,使新鲜吻合口的粘膜受到损伤,而致术后较早时间内就发生溃疡。本组3例术后5个月内就发生吻合口溃疡。Nielsen在研究胆肠和胰腺囊肿Roux-en-Y内引流时发现因胃酸不能被中和,术后溃疡的发生率可高达10~52%[4]

    由于Roux-en-Y长袢式吻合长袢的长度达40~50cm,加上空肠-空肠端侧吻合口以上的90度直角,长袢肠管内的酸碱度发生了改变,胃空肠吻合后的空肠粘膜易发生溃疡。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体会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在选择手术方式时,尤其是在第1次手术时,不能仅因考虑预防胃切除术后抗返流作用而行胃空肠Roux-en-Y术式,尤其是长袢式吻合作为首选的手术方式,而应是在其它手术方式后发生严重并发症时选择的一种胃肠重建术式。同时对空肠Roux-en-Y术式长袢的长度究竟以多少长度为宜也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Van Heerden JA,Priestley JT,Farrow GM, et al. Postoperative alkaline reflax gastritis. Am J Surg, 1969, 118:427~430.

    2 杜如昱,冷希圣.碱性返流性胃炎. 普外临床,1985,1:115~116.

    3 Morris DL, Poxon V, Young D,et al. Gastric juice factors after Roux-en-Y reconstruclion compared with Billroth Ⅱ partial gastrectomy. Am J surg,1988,156:21~25.

    4 Nielsen ML,jense SL,Malmstron J,et al. Gastrin and gastric acid secretion in hepaticojejunostomy Roux-en-Y. Surg Gymecol Obstet,1980,150:61~65.

    (收稿: 1999-04-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