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医师杂志
编号:10290630
胃空肠吻合口溃疡并瘘2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聂岳华

    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二人民医院 湖南 岳阳 414000

    关键词:胃溃疡;吻合术;瘘

    中国医师杂志000628 [中图分类号] R57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000)06-0370-02

    胃空肠吻合口复发性溃疡屡见不鲜,合并瘘者后果严重。随着胃大部分切除术在基层医院的广泛开展,该并发症已时有发生,现报告我院1987年8月至1999年8月收治的吻合口溃疡并瘘22例,就其发生原因及诊治问题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年龄 本组22例均为男性,最大年龄78岁,最小36岁,平均52.7岁。
, http://www.100md.com
    1.2 首次手术时情况及手术种类 本组22例中,胃溃疡7例、十二指肠溃疡12例、复合性溃疡3例,其中择期手术7例(31.8%)、溃疡穿孔急诊手术15例(68.2%)。全部行胃大部切除,结肠前胃空肠吻合术。其中毕Ⅰ式2例、毕Ⅱ式20例。13例(59.1%)为乡镇医院手术、6例(27.3%)为县级医院手术、3例为本院手术。

    1.3 吻合口瘘的方式 本组22例中,13例漏入腹腔形成膈下脓肿包裹或2~4个不等之肠间脓肿、4例为胃空肠结肠瘘、3例与腹壁切口粘连形成腹壁脓肿溃破、2例向胸腔溃破形成脓胸。

    1.4 临床经过

    1.4.1 溃疡复发经过:本组22例中,6例具有典型腹痛、返酸嗳气、间断黑便,6例上腹隐痛或上腹烧灼感;3例上逆饱胀、伴间断黑便,5例间断黑便、2例无明显临床症状。出现症状距原手术时间最短14月,最长12年,平均为3.67年。被确诊为溃疡复发10例、未确诊12例。
, 百拇医药
    1.4.2 瘘形成经过:本组13例形成腹腔脓肿或肠间脓肿者,有12例追忆出类似内脏穿孔病史,但临床症状轻,持续时间短,未及时就诊,其后表现为反复腹痛、呕吐、不规则发热及腹部包块,其中2例按肠梗阻手术时确诊,10例行钡餐或内镜确诊。4例胃空肠结肠瘘者,表现为反复腹泻,其中3例嗳气伴粪臭味,经钡餐确诊。3例腹壁瘘者表现为腹痛、腹壁肿块溃破,经钡餐确诊。2例向胸腔溃破者,表现为胸腹疼痛、咳嗽、气促。1例误诊为单纯性脓胸行胸腔引流时发现食物残渣而确诊。1例行钡餐胸腹透视确诊。

    2 治疗及结果

    2.1 治疗 本组22例中除2例拒绝手术外,20例接受第2次手术,均择期进行(包括2例术前诊断为慢性、不完全性、粘连性肠梗阻),术前行营养支持,抗感染,抗酸,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等处理,准备充分。术中所见75%(15/20)病例残胃过多,15%(3/20)残胃过多并输入袢过长。手术方式:残胃部分切除胃空肠吻合12例,残胃部分切除胃空肠Roux-Y吻合3例,残胃部分切除胃空肠Roux-Y+部分结肠切除端-端吻合2例,残胃部分切除胃空肠吻合+结肠瘘修补1例,残胃部分切除胃肠吻合+胸腔引流1例,单纯瘘修补+胸腔引流1例。
, http://www.100md.com
    2.2 结果 本组22例中,2例拒绝手术者1例死于全身衰竭,1例死于感染性休克。20例再次手术后,1例术后第3d死于肾功能衰竭,1例术后第6d出现吻合口瘘,第3次手术后死亡。1例术后第9d突发腹痛、血压下降。经抢救稳定后转上级医院治疗。总死亡率18.2%(4/22),手术近期成功率85%(17/20)。术后随访17例,最长12年,最短4月,平均10年。1例死于外伤,2例死于其他疾患,其余14例均健在,恢复工作或轻工作。

    3 讨论

    消化性溃疡胃大部切除术后复发吻合口溃疡,国内外文献报道较多,合并瘘亦有报道,姚氏报告27例吻合口溃疡中有7例发生穿孔,其发生率为26%[1]。引起复发性溃疡的因素很多,其中以胃切除不足,输入袢过长为主要原因。本组临床中,手术证实残胃过多者占75%(15/20),残胃过多并输入袢过长者占15%(3/20),与文献报道相符[2]。本组22例吻合口溃疡并瘘者中,初次手术为溃疡穿孔急诊手术者占68.2%(15/22),县级及县以上医院手术者占86.4%(19/22),且90.9%(20/22)经手术证实存在严重粘连,故作者认为严重粘连是导致吻合口复发性溃疡发生瘘的主要原因。而初次手术时存在腹腔炎症污染,基层医院术者经验不足,操作粗糙等是造成严重粘连的主要因素。
, 百拇医药
    术后吻合口复发溃疡时多有各种表现。本组病例中90.9%(20/22)出现典型或不典型之临床表现,而及时确诊者仅45.5%(10/22),提示患者本人及临床医生应及时就诊和作适当检查。合并瘘形成后,多表现有腹痛加重,腹部包块,不规则发热或反复腹泻、黑便,或者为持续胸腹疼痛、气促、咳嗽等。其中有12例(54.6%)追忆出疑似内脏穿孔病史,故复发性溃疡时,凡出现上述病情变化,特别是有疑似内脏穿孔病史者均应考虑吻合口溃疡合并瘘形成,以及时作出诊断。诊断吻合口溃疡并发瘘的方法很多,本组行钡餐检查20例,溃疡发现率为50%(10/20),瘘发现率90%(18/20),内镜检查12例溃疡发现率91.7%(10/12)、瘘发现率41.7%(5/12),故对疑似病例,应行胃镜与钡餐联合检查,可提高确诊率。

    近年来胃肠瘘的外科治疗已逐渐完善了现代化的模式,抗感染、营养支持,瘘口局部控制,平衡内环境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3]。本组病例中,经手术治疗20例,手术成功率85%(17/20)。随访17例,除3例死于其它原因外,14例均恢复工作或轻工作,表明远期临床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王吉甫.术后复发性溃疡56例分析.实用外科杂志 1987;7(3):127

    2,姚育修.胃空肠吻合溃疡27例分析.实用外科杂志 1987;7(3):128

    3,陈任平.肠外瘘治疗的进展.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 1999;26(4):195

    [收稿日期:1999-08-31], http://www.100md.com